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黑龙江省依安县新华村:稻米加工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7 15:0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时下,虽然天寒地冻,寒气袭人,可在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新华村创办的村办企业——依安县百琐河米业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机声隆隆,正在加工稻米,一派繁忙景象。
        新华村是依龙镇所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小城镇西部20多公里的“北引灌渠”东岸,全村5个自然屯,403户1321口人,19055亩耕地。近年来,这个村针对“北引灌渠”沿线的耕地大多为低洼易涝地块、遇到丰水年份,种植的旱田收获无几,便几经论证,决定实施“旱改水”工程。到2021年全村有4900亩耕地由旱田改为水田,实现了旱涝保收。2021年春季,新华村投资50多万元,修筑2000多延长米主干渠、架设2000多延长米高压线路,将井水灌溉变为从“北引灌渠”提取嫩江水灌溉,使稻农种植的水稻既降低成本又提升了质量,还比井水灌溉每亩地多得国家政策补贴50元。
         2021年夏季,新华村党支部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顾学丰通过考察发现,新华村前后“北引灌渠”工程沿线,水稻种植面积包括本村稻田在内达3万多亩,但周边没有稻米加工企业,稻农年年卖原粮,继而萌发了创办稻米加工企业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全村党员、干部、百姓的赞同,也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和专家的认可。很快,投资80多万元,购置设备、维修厂房,于2021年入秋后,设备安装调试完毕,随即注册成立了依安县百琐河米业加工有限公司,同时申请注册了“江沛丰”稻米商标。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顾学丰介绍说,新华村认真贯彻落实县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安排部署,将发展水稻产业,拉长水稻产业链作为产业振兴的基础,在鼓励扶持农民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同时,村集体投资80多万元,创办了稻米加工企业,这个企业的创办,一举三得,一是壮大集体经济,二是稻农增加收入,三是安排农民到企业就地务工。通过发展稻米产业,逐步走上产业振兴之路。
        的确,新华村创办的稻米加工企业,设计日加工水稻20吨,每吨可获纯利300多元,每天获利6000多元,按100天加工计算,村集体可创收60多万元。
        种植水稻的稻农,更有账可算。自打村里投资变井水种植水稻为提取嫩江水种植水稻,不仅多得了国家政策性补贴,降低了成本,村办企业收购本村稻农的水稻,每公斤比市场价多给4分钱,使种植水稻的农民锦上添花。
        新华村水稻种植大户于洪剑说,我种植水稻已经5年了,2021年种了220亩,由于村里给修了灌渠,架设了线路,利用“北引灌渠”的水浇灌水稻,比原来井灌稻每亩地多得国家补贴50元,用火电提水灌稻田比柴油机发电每亩地省10元,他还以每吨高出市场价40元的价格卖给创办企业70吨水稻,这样一算,每亩地增收80多元。
       新华村创办的稻米加工企业,不仅村集体收入增加,稻农得实惠,还安排本村十几位农民到企业务工。
       新华村在企业务工农民程志印说,村里创办了稻米加工企业后,我们几个在家种地的农民,利用冬闲季节到企业务工,每天都收入百元,一个冬天下来,就是1万来块。
       新华村通过创办稻米加工企业,延长了水稻产业链,村党支部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顾学丰说,这只是刚刚迈出第一步,下一步,一是要继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2022年达到6000亩,2023年达到8000亩。二是要不断扩大稻米加工企业生产规模,通过上设备,增人员,将日加工水稻20多提高到40吨,将100天生产工期增加到200天。三是不断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多媒体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采取稻米进超市、电商平台等多渠道营销策略,将新华大米销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走上产加销、农工贸融合发展的水稻产业振兴之路。(特约通讯员:王洪德)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