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看三鱼萌狮文化村如何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2-05-25 19: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憨萌可爱的石狮石刻、古色古香的亭台楼榭、宽阔平整的蜿蜒村道、配套齐全的餐饮设施,走进成都东部新区的三鱼萌狮文化村,一座现代化村落的清丽面容呈现眼前。

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首个实施落地的乡村振兴时代名片,今年“五一”节期间,这个创意十足的特色村落,吸引了近3万名游客观光打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三渔村原有的清代石狮——萌狮。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供图

抢抓发展契机

生态强基推动村貌“焕新”

三鱼萌狮文化村地处成都东部新区机场北片区草池街道,前身为三渔村。由于深居丘陵,过去,交通不畅、产业陈旧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产品销售难,村民收入低。”回忆起过去三渔村的窘况,三渔村党总支书记毛树根不由感叹,“多亏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我们这个偏僻的小村才迎来发展机遇。”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东进,重庆西拓,位于“桥头堡”位置的成都东部新区趁势而上,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又为区域发展提供动力引擎。按照建设规划,三渔村正好处于机场噪音影响区,需要进行搬迁。“村民搬迁后,如何有效利用好空置的村落,如何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毛树根说,三渔村生态本底优良,山水林田错落有致,加上位于空港核心区域,很适合发展空港农旅融合产业经济。以乡村振兴为引领,2021年,三渔村在成都东部新区的支持下,开始盘活闲置资源,转化生态资源,集中精力打造集农商文旅于一体的“三鱼萌狮文化村”项目。

“整个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500亩,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成为三鱼萌狮文化区、空港观光游览区、生态农耕体验区;二期计划打造成为航空研学区及航空生态区;三期主要发展林盘民宿、文化创意、航空美食产业。”三鱼萌狮文化村项目规划设计团队——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四院院长段瑜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整个项目设计施工遵循了原有的山水格局,“我们修复了被破坏的林带,对农田作物进行统一规划,清理毛家河河道,逐步打造形成‘一池三山’意境,并对当地民居进行了风貌提升。”经过打造,一个山水相依、独具蜀风雅韵的秀美乡村呈现出来。

三鱼萌狮文化村原始风貌图。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供图

三鱼萌狮文化村总体规划鸟瞰图。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供图

深耕人文历史

文化铸魂夯实内生动力

“提升村容村貌,只是赋予了三渔村优美的‘形’,要真正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需要探寻这个古朴小村的‘魂’。”在段瑜看来,漫长的岁月并不吝于在这片村落留下珍贵痕迹,村里镌刻着古蜀文化基因的摩岩石刻、古树古桥都是罕见的历史文脉资源。

“从名字能够感受到,三鱼萌狮文化村的两个主题特色是非常显著的,一个是‘三鱼’,一个是‘萌狮’。”段瑜说,“三鱼”二字源自于村里崖壁上的三鱼同首石刻,史料记载其刻于汉代,是当地文物保护单位“汪家山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鱼同首,是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家思想的图画体现,表达人们对生命生生不息、无穷无尽的美好祈愿。

“另一个特色文化元素则是‘萌狮’,这是一处清代石狮,体型巨大、体态浑圆,怀抱幼师,看似憨态可掬,实则不怒自威、气宇不凡。”

为了更好地梳理和呈现这些人文元素,设计团队不仅保留了当地汪家山石刻、保全寺、三鱼萌狮等珍贵文物遗存,还以“三鱼同首”为蓝本,设计打造了承载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三鱼驿、修建了可以概览三鱼萌狮文化村核心区全貌的观景台,并按古代制式设计建造了一座百狮桥,巧妙地将百态萌狮融入栏杆柱头石雕、抱鼓石刻以及特色地砖之中。如今,漫步在三鱼萌狮文化村的石板步道,穿过古朴的拱桥,立于端庄雅致的古亭下,一番对话古今的情致扑面而来。

植入多元场景

绘就乡村振兴靓丽画卷 

道路宽阔平整。三鱼萌狮文化村供图

通过整合和转化机场红利、文化资源及农耕资源,如今的三鱼萌狮文化村已形成独特的产业发展优势,丰富多元的场景体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全村积极发展稻渔综合养殖、四季果园、樱桃果园等一系列产业,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商文旅一体产业转变。”三渔村党总支副书记吴芹玲介绍,当地尝试将老宅院落改造成特色采摘园等文旅场景,结合当地农业种植、农产品推广,打造复合型文旅项目,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当地已开放萌狮采青场、三鱼水聚场等活动项目,利用智能科技和互动创意,精心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智慧化场景。

此外,当地还依托毗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飞机跑道、便于观察飞机起降的绝佳地理优势,三鱼萌狮文化村还设置了星空观景台,以打造空港国际航空农旅融合发展片区。游客置身观景平台,举目瞭望,起降飞机低空滑翔驶过,便能体验到极致的空港浪漫。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生态停车场和荷塘月色观光农业+民宿项目的建设,以期缓解旅游旺季期间我们村停车、住宿压力。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体验农耕文化,感受成都东部新区空港之美。”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