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60周年巡礼:松江磅礴激浪 苗乡璀璨辉煌

2016-11-07 10:40 多彩贵州网

  六十华诞歌盛世,神奇苗乡铸辉煌。

  60年风雨兼程,60年历程辉煌!

  60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这颗镶嵌在中国西部黔东大地、湘黔渝边区武陵山腹地的璀璨明珠,历经沧桑巨变,正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60年,松桃,这个全国最早成立的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华丽的篇章。如今,正以崭新的姿态,深入推进“五县五化”发展战略,奋力建成贵州经济强县!

 

松桃全景图(滕树勇 摄)

  抚今追昔团结奋进

  逶迤的松江河,豪情追梦,气象万千。

  跨越60年的巅峰,这里,创造了属于松桃人的荣耀!

  松桃,这个古有“地接川楚,位遏三湘”的苗族自治县,从神奇厚重的民族民间文化中走出,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谱写了辉煌的发展历程!

  松桃苗族自治县是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贵州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人口74万,其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8.1%,是黔东北地区至今唯一保存苗族语言、服饰、风俗习惯等民族特征显著的一个自治县。

  长期以来,松桃深入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全县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经济社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苗乡大地日夜编织锦绣与美丽,一个团结拼搏、开放争先的崭新松桃呈现在世人面前!

 

松桃经济开发区一角(黄前生摄)

  回首来路,足音铿锵。自治县成立初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建设以及社会治安环境相对薄弱。广大干部群众面对百业待兴、一切从头开始的局面,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从困境中走出,在逆境中崛起,奋发进取,跨越赶超!

  风华六秩,苗乡蝶变。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历届松桃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奋进,艰苦奋斗,不断巩固和加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国字号”荣誉称号。

  快马扬鞭跟党走奋力赶超铸辉煌,历经60年辉煌历程,全县上下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五县五化”发展战略,阔步迈向同步小康的新征程!

 

正大贵州100个现代高效茶叶产业园区 滕树勇 摄

  砥砺奋进铸就辉煌

  苗乡大地起宏图,天翻地覆慨而慷。

  一组组发展数据,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工程项目,一项项发展成果,一次次历史跨越……让今天共享发展成果的松桃人民深感自豪、倍加幸福!

  60年来,松桃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从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到加速发展,推动跨越,松桃不断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达103.45亿元,是1956年的708倍,是2006年的5.2倍;财政总收入达10.25亿元,是1956年的1035倍,是2006年的7.5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6.25亿元,是1956年的97500倍,是2006年的19.3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亿元,是1956年的334倍,是2006年的4.9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03.8亿元、68.7亿元,是2006年的6.1倍、9.5倍。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43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03.4亿元,苗王城、潜龙洞进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行列。今日之松桃,生机勃勃,繁荣昌盛。

   60年来,松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三次产业经济结构比由1956年的85:2.2:12.9调整2015年的22.6:33.8:43.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一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县”、“全国茶叶科技示范基地县”等。截至2015年,建成5个省级、7个市级、15个县级农业园区,实现园区乡镇全覆盖,入驻龙头企业87家,实现农业总产值40.65亿元。二是工业经济实现强势崛起。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基本形成了以锰资源精深加工为龙头,农特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体系,工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5年底,全县工业企业达1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7家,民营经济实体户数达20443户。建成了贵州松桃经济开发区,形成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三是文化旅游实现了蓬勃发展。2015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24.5亿元,“绝技苗乡、神奇松桃”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四海名扬,赢得四方宾朋高度赞誉。

   60年来,松桃城乡统筹深入推进,美丽苗乡日新月异。持之以恒的加大城乡建设,完成四轮总体规划修编,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5.2平方公里,县城规划面积拓展到5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城镇绿化率达37.1%,形成“一轴两翼三区”城市新格局。建成七星广场、世昌广场、九龙湖广场等大型广场,建成城南公园、丹霞公园,启动飞灵峰、观音山、十里松江画廊等景区景点建设,形成“七星耀松桃、五水汇金龙”的美丽山水城市新格局。相继建成松江大桥、彩虹大桥、希望大桥、梵净山大道、花鼓大道、湘渝大道、平块大道、桃源大道、景山大道、九龙大道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四纵八横”城市路网形成。围绕“山水县城、特色乡镇、美丽农村”的总体要求,城市品位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成功打造出孟溪镇、长兴堡镇、正大镇等明星乡镇,小城镇建设成效凸显;强化城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城乡统筹发展显著增强,美丽、幸福新松桃脱颖而出。

 

长兴堡镇街景 (罗登权  摄)

  60年来,松桃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配套水平大幅提高。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56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0.7公里、省道169.4公里、县道167.5公里、乡道347.9公里,杭瑞高速、松从高速、迓大二级公路、松印二级公路相继通车,境内铜仁凤凰机场联通八方,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交通环境大大改善。建成市政道路12.5公里,硬化通村路1558公里,干线公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农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建成了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解决了4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4平方公里;开展病险水库加固治理43座,建成堤防工程30千米。先后修建了1座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12座35千伏变电站。建成通信基站800座,网络覆盖率达98.9%。如今的松桃,正以良好的环境,喜迎四方宾客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开发。

  60年来,松桃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更是大力实施“民生和县”发展战略,美丽苗乡更加和谐。“十二五”期间,共减少贫困人口12.3万、18个乡镇“减贫摘帽”,实现了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实施新农村建设试点60个、农村危房改造2.5万户、房屋立面改造1.6万户;完成廉租房建设3550套、教师公租房建设106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666户。投入14.5亿元,实施各类教育工程603个,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两基”、“普实”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实现高中县城化、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启动民政福利园区建设,敬老院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村低保涉及36.7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2.4亿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9638.5万元,救助58.4万人次。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新农合参保率达99.1%。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县连续9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考核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连续九年保持在90%以上。

   60年来,松桃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入推进各项制度和机构的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完成政府机构改革,4个乡镇改办事处,6个乡改建镇。完成53户国有企业改制。深化投融资改革。完成城市公共交通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土地、林权等改革,农村要素市场逐步形成。“十二五”期间招商引资项目231个。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与苏州等地协作发展取得新成效。

  辉煌六十载,幸福新苗乡。百姓生活的变化,见证了60年辉煌的变迁。松桃人民祖祖辈辈苦苦追寻的丰衣足食梦、楼房梦、上学梦、家用电器梦、医保梦、手机梦、汽车梦等等一系列美好梦想,都一一得到了实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6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43元,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美丽新松桃处处呈现出团结、和谐、幸福的景象。

  松江激浪,气势磅礴。60年来,松桃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

 

松桃交通大动脉   滕树勇 摄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时雨点红桃千树,春风吹绿柳万枝。

  60年的辉煌成就,为松桃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松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今天的松桃,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和大好局面。

 

苗乡幸福和谐(黄前生摄)

  风帆劲举需助力,破浪前行正当时。“十三五”时期,是松桃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战略机遇期,60周年,将成为松桃向新的高峰攀登的新起点。在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上,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脱贫攻坚统揽松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主基调主战略,深入推进“五县五化”发展战略,走好“六条新路”、推进“六区共建”,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奋力谱写自治县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崭新时代篇章!(徐安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