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渝全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累计投资3500亿

2019-05-06 16:39 来源:重庆日报

  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重庆全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建设中的潼荣高速公路(摄于4月11日)。记者 罗斌 摄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局谋划交通,以交通服务国家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未来一段时期,重庆交通领域要着重做好修规划、抓前期、强保障等工作。

  每周都会出差,曾经有一周去了3次北京,周建池是市发展改革委有名的“空中飞人”。不过,每一次出差都距离项目开工又进了一步,这是作为交通处处长的他,不厌其烦出差的巨大动力。

  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的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有望在今年内开工建设;渝昆、渝西、渝万沿江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前期工作也在抓紧进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要求,重庆正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500亿元

  来自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重庆交通领域累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铁路、高速公路大规模快速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日渐成形,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日益增强,交通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一是“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加快。市政府印发《高铁建设五年行动工作方案》,渝万城际、渝黔新线、成渝高铁枢纽段、重庆西站一期和沙坪坝站建成投用,全市铁路营运里程达到2371公里,交通瓶颈制约明显缓解,重庆至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交通更加便捷。

  二是高速公路网络日趋完善。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00公里,省际高速公路对外通道新增6个,达到20个。

  三是航道港口建设扎实推进。全市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分别达到2.1亿吨、480万标箱。功能强大、运转高效、设施现代化的港口集群不断完善,果园港铁水联运体系功能不断增强,集装箱铁水联运年吞吐量达到5万标箱。

  四是机场建设有序实施。建成投用江北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及T3A航站楼,旅客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110万吨。建成巫山机场,全面形成“一大四小”民航机场格局。

  五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速推进。“十三五”以来,重庆建成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五号线一期、十号线一期、环线北半环等线路,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00公里,达到313公里,位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

  支撑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着力做好交通规划编制和修编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重庆也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局谋划交通,以交通服务国家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未来一段时期,重庆交通领域要着重做好修规划、抓前期、强保障等工作。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规划是基础。

  “重庆将紧扣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和中央对重庆的发展定位,对交通领域现有规划体系进行系统梳理,修编完善。”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包括推动国家层面尽快修编完成《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2018-2035年)》;修编完善《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编制出台《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修编完成《重庆港总体规划》;启动编制《重庆市综合交通网“十四五”规划》。

  抓好前期工作,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

  该负责人称,目前重庆正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以国家级、市级两级综合交通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为依据,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为依托,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分近期、中期、长期储备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并合理安排工程时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

  此外,渝昆、渝西、渝万沿江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确保2019年开工建设,加快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

  周建池说,重庆的很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离不开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就放弃了假期,加班审批重庆一个铁路项目的可研报告。”

  为进一步增强对周边辐射带动能力,重庆还积极推进渝柳(州)、安(康)张(家界)衡(阳)、恩(施)黔(江)遵(义)昭(通)等普速铁路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对外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市郊铁路合(川)铜(梁)大(足)前期工作,增强渝西地区产业支撑能力;大力推进渝湘高速扩能、渝遂高速扩能、渝武高速扩能等射线高速公路扩能工程,缓解高速公路进出城瓶颈制约,推进渝泸北线、铜梁至安岳、武隆至道真等省际通道项目,强化省际间互联互通。

  在加快推进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前期工作的同时,重庆也正在加快谋划布局第二枢纽机场,推动一批市场前景好、外部条件相对成熟的通用航空机场,加快建成,促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

  该负责人称,水运方面,重庆在推进涪陵至朝天门4.5米深水航道前期工作,并推动国家尽快立项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破除三峡枢纽瓶颈,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绿色低成本优势,增强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集聚辐射能力。本报记者 郭晓静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