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靖安人家甜蜜事业

2021-01-22 16:1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取出蜂巢,用小刀割下蜂巢蜜,将色泽金黄、清甜可口的蜂蜜送给游客品尝……近年来,靖安县鼓励通过林下经济产业助农增收,该县璪都镇港背村依托良好生态发展蜜蜂养殖,当地的旅游也随之蓬勃发展,展现出“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的新画卷。

据悉,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毗邻九岭山脉,森林覆盖率达95.7%,村民曾以伐木为主。实行封山育林后,由于耕地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人均年收入才2000余元,2015年,港背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收入的跨越式增长。

孙前贵今年63岁,和妻子相依为命。由于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家庭收入几乎来源于政策保障。为帮助孙前贵增加收入,港背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想到利用天然生态优势,为孙前贵谋一份“甜蜜事业”。港背村有大量林业资源和无污染水资源,生态林植被丰富,四季有花,是一个蜜源“宝库”。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孙前贵夫妻养了20箱蜜蜂,收获蜂蜜300多斤。“蜜还没出巢就已被订完了。村里还请了省专家挨家挨户来给我们上课,以前不懂的地方一下就通了,我现在认真在学,希望以后技术更好,可以养七八十箱蜜蜂!”靠着绿色纯天然的好品质和帮扶干部帮助销售,孙前贵的蜂蜜很快销售一空,销售收入一万多元,当年就顺利脱贫。

近年来,村里养蜂的人越来越多。村干部一边严把蜂蜜质量,一边帮着村民找销路,线上线下对接商超,这两年,村民的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不仅如此,村里还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现在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吃农家菜,住农家屋,走古驿道......蜂蜜的成功“带甜”了旅游业。近年来,港背村开启乡村旅游发展之路,通过基础设施整治、打造产品业态、成立合作社等方式,打造了集生态休闲观光、户外旅游拓展、农业种养体验、历史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乡村,推出了港背土蜂蜜、野生葛粉、高山大米、高山菜籽油、水仙野山茶等农副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生态村、江西省十大秀美锦绣村庄、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来源:宜春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