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浓香型川酒如何应对品类竞争?业内人士建议“特色化”

2021-09-17 09:4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9月16日,一场由浓香型白酒做主角的论坛在西博会期间举行。论坛现场,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白酒市场香型之争愈发激烈,浓香型川酒正面临不小的挑战。该如何破局?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白酒的竞争是品牌竞争,消费者的认知聚焦在企业品牌或者产品品牌。但现在,白酒市场竞争从品牌竞争进入品类竞争,消费者首先考虑的是,喝酱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还是喝清香型白酒,再选品牌。在此背景下,浓香型白酒走到了岔道口。”大国浓香·白酒产业成都论坛上,酒业营销专家、盛初(北京)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成说,这几年,除了酱香型白酒带来的竞争压力,“小品类香型”白酒也在快速发展,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浓香型白酒正面临挑战。

  分析原因,王朝成认为,人们都熟悉了浓香型口感,有“审美疲劳”。省政府参事室主任蔡竞也表示,“川酒在应对白酒产业格局深刻调整变化的过程中,还有诸多不足。近年来,香型品类竞争对四川白酒企业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白酒产业纳入了‘5+1’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予以重点支持培育。还出台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政策,支持白酒产业发展,这样的发展环境是很好的。”蔡竞建议,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与重庆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酒业创新文化平台和川渝共享品牌等。

  王朝成从营销的角度提出建议。“‘浓香’标准可适当松绑甚至淡化,走向‘特色化’,把抽象的‘大浓香’具体化,比如单粮浓香型、五粮浓香型、绵柔浓香型……同时,浓香型白酒应该总结和提炼出一些独特并容易传播的优势进行宣传。相关企业要形成合力,建立一个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模式,协力推动浓香品类的优势宣传。”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