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浙江丽水:“摄”出百亿产业 “影”向美好生活

2021-11-30 15: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从缙云仙都鼎湖峰、松阳民宿、云和梯田,到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这些景色纷纷登堂入“画”……“天生丽质”的浙江丽水,全域都是天然山水画。而摄影,既让秀山丽水走向了世界,也丰富了世界摄影元素,更让身处其中的丽水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奔向美好生活。

  如果说秀美山水是浙江丽水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摄影则是由此而“长”出的美丽产业:越来越多极富特色的乡村摄影空间在绿水青山之间蓬勃生长,展览展销、商业服务、旅游服务等综合业态也在多点开花。丽水已建成国家级、浙江省市级摄影创作基地35处,摄影相关企业达1000余家,摄影从业人员上万人。

  以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园、万象摄影坊等摄影主题园区以及特想集团华东影像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项目为延伸,以丽水摄影节、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等为依托,丽水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打造以“摄影+”产业融合为重点的摄影产业链,培育壮大影像数字产业,培育发展百亿级摄影产业集群。如果从丽水全域的泛产业化发展来看,丽水摄影的足迹和影响力无所不在……

  磁力:丽水城市金名片

  今年,丽水市提出,要以“双招双引”作为新时代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工程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号工程”。作为“中国摄影之乡”,摄影已成为丽水的城市金名片,并不断迸发出强大“磁力”。

  2021丽水摄影节不仅有高水准的摄影展览,还吸引了华为、视觉中国等知名企业设立影像专馆,国内外一大批摄影器材品牌参与影像产品博览会,成立古典工艺影像中心——丽水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首次设置画廊展——2021万象PHOTO艺术博览会VIP之夜,吸引了全国20家画廊400多幅大师签名原作参加展售——丽水摄影的内涵和形式正在不断丰富。

  今年,丽水市正式发布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提出要打造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四大高地”,推进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建设,一座享誉海内外的国际摄影名城正呼之欲出。摄影搭台,经济唱戏,丽水不仅走向世界,更不断汇聚力量,拥抱未来。

  蓄力:共建共享国际摄影名城

  11月6日,丽水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古典工艺影像中心之一,另外一家在巴黎。该影像中心将涵盖150多种古典影像工艺,汇聚国内外古典影像工艺领域的专家、学者,集合摄影古典工艺研究、教育、推广等功能于一体,为全球摄影师、艺术家、高校师生、专业学者和策展人提供全方位资源。同时,该影像中心还聘请了22名国内外摄影古典工艺知名艺术家作为首席顾问、顾问。

  该影像中心将定期邀请顾问团队、专家智库成员、摄影师、艺术家等开展线上线下讲座,以及线下工作坊为主、线上工作坊为辅的联动工作坊和体验课。依托丽水摄影博物馆及其他展馆的空间,影像中心还将定期开展艺术家个展、群展,为艺术家提供场地,举办原作、图书分享会等。未来,丽水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将在规划建设中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园区内落地。

  2009年,丽水市首次提出打造国际摄影名城目标。2011年,丽水市再次提出要把打造国际摄影名城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丽水市编制出台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这是继2011年出台全国首个摄影专项规划后,针对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发展战略制定的新一轮十年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丽水将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核心区,基本构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与摄影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环境;2030年高质量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摄影在提升城市品牌、赋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高群众幸福感等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摄影产业成为丽水的支柱型产业。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丽水市全面启动了总投资逾40亿元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目的是将摄影艺术、摄影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建设摄影会展中心、数字影像产业基地、摄影艺术社区等,并计划将万象山的防空洞改建成艺术品金融中心和影像典藏档案馆,建设摄影主题酒店、艺术家公社等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等,旨在将其打造成国际摄影名城的艺术产业高地、最美大花园核心区的艺术大厅、丽水市区的城市会客厅、国际摄影名城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

  “任何城市想要走向国际,面向世界,与全球资源接轨,都需要一条重要的纽带,而丽水已经找到了一条非常适合自己的输出纽带,那就是摄影平台。如今,在丽水多年的努力下,摄影已经成为自己专属的金名片。不仅如此,丽水还乘势而上,制定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通过加速产业化,将软文化转化为硬实力,丽水这座摄影名城未来可期。”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是丽水摄影节的老朋友,几乎亲历了每届摄影节,对于丽水摄影文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寄予厚望。

  引力:拓宽摄影产业化链条

  “这个地方太酷了!我觉得和华为数码影像产品的‘科技感’很适配!”走进位于瓯江文苑展区的“HUAWEI P50系列万象新生影像科技馆”,该馆负责人张春燕对瓯江文苑展区的“颜值”赞许满满。“这个地方给我们策展团队带来了很多灵感。接下来,我们将会开展手机摄影作品交流会、青年摄影师分享会等活动,促进摄影文化的交流创新。”

  瓯江文苑展区是本届摄影节规模体量最大的展区,除了有700多幅作品在此展览,还汇集了华为、视觉中国、适马等一批数码影像龙头企业,以及艺卓、富图宝、多乐等众多摄影周边器材产品品牌,许多品牌企业还是第一次参加丽水摄影节的影像产品博览会。

  去年,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图像交易公司视觉中国与丽水达成战略合作,将合作共建影像数字中心。“丽水摄影节是全球摄影人喜爱和向往的盛会。过去十几年来,丽水通过举办摄影节和各类影展、比赛,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影像资源。如今,我们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建立这样的数字平台,能让所有摄影人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并通过正规管理、平台交易,促进影像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完善摄影产业化链条。”视觉中国副总裁王钧说。

  “丽水摄影节是全国唯一以节命名的摄影盛会,而且两年一届从未断更,有着非常深厚的摄影文化底蕴。我们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摄影品牌,这次能来参加非常开心。如今,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摄影市场的潜力正在不断被激发,丽水正在建设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希望以后我们的品牌也能参与其中,融入丽水摄影产业发展。”适马中国华东片区营业主任向姚俊此次携团队第一次参加博览会,带来了60多款数码影像产品。

  摄影相关的产业链和产品绝不仅仅只有相机,此次摄影节还吸引了众多知名的周边器材产品企业。在富图宝展区,各式各样的摄影三脚架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像我们这款‘空气二号’三脚架,今年‘双十一’期间,在淘宝和京东的电商平台上,夺得了同类单品销售冠军,消费者非常认可。”广东富图宝影像工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永平介绍说,他们是一家位于广东中山市的专业摄影三脚架生产企业,此次千里迢迢赶来,就是看中了丽水摄影文化的影响力。“丽水摄影有根基和底蕴,产业和文化相融合是必然趋势,我们公司希望能搭上丽水摄影这辆快车,来丽水投资,在产业合作中携手发展。”

  而作为专业摄影领域显示器品牌的佼佼者,艺卓显像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此次也带着旗下众多产品前来参展。“专业摄影的显示器跟普通的显示器还是有区别的,拥有更加专业的色域、校准等。摄影周边器材产业其实还是一片蓝海,有巨大的开拓潜力,而丽水摄影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相信未来也将会有更多合作。”该公司营业部企画课产品经理权阿海说。

  以摄影为名,随着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的推进建设以及“四大高地”的不断打造,丽水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优质企业品牌的青睐,摄影文化产业将迎来新气象。

  聚势:秀丽山水赋能摄影新发展

  趁着本届摄影节开幕的契机,来自上海的TANG VISION婚礼摄影品牌合伙人张议升自驾考察了缙云仙都、莲都古堰画乡等景区,第一次来丽水的他对丽水有了深刻的印象。“不同于大都市,丽水处处都有着自然的本色,而这也正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群体追求的旅拍感觉。相对于大理、丽江等过热的摄影旅拍胜地,丽水有着独特的秀丽气息,同时风景地标也独具特色,旅拍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据介绍,TANG VISION是国内知名的婚礼摄影品牌,旅拍业务足迹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覆盖全球百余城市,并负责为众多明星与网络红人拍摄,年均服务数万名客户。“其实,我们公司团队已经多次来丽水考察过多条旅拍路线。我们一致认为,丽水不管是摄影氛围还是自然禀赋,都非常适合发展旅拍产业。接下来,我们将计划在丽水开设分公司。”张议升说。

  素有“浙江绿谷”美誉的丽水,不仅有生态底气,还有摄影底蕴,可谓“颜值”与“气质”俱佳。摄影产业,正成为丽水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摄影经济,正在秀山丽水间蓬勃发展。

  松阳县陈家铺村不断做足“旅游+摄影”文章,从一个典型的空心村蜕变成“网红村”,实现小山村“复活”;云和县紧水滩镇石浦村将摄影艺术与生态风光联姻,瓯江帆影、船帮文化被摄影家视为珍宝,“绿水青山”拍出了“金山银山”……

  本届摄影节,丽水市还推出了经典山水行摄影游线、异域风情摄影游线、江南秘境摄影游线、百山祖国家公园寻幽探奇摄影游线、寻踪红色印记摄影游线5条摄影旅游线路,邀请广大摄影师畅游丽水。

  不止是摄影旅游,在瓯江文苑展区,今年还特别设置了2021丽水特色农文旅精品展,精心挑选了“丽水三宝”“丽水山耕”以及传统非遗技艺为代表的农文旅精品,以摄影为窗口,展现了丽水人民别具一格的自然生活哲学。“畲族刺绣是我们畲乡景宁宝贵的文化遗产,但近年来正濒临失传,通过摄影节这个平台以及摄影师的影像输出,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畲族刺绣,助推这项特色产业的发展。”景宁畲族刺绣协会会长潘丽娟说。

  用镜头定格美好,以文化推动发展,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化的创新步伐正大步向前。前不久,2021万象PHOTO艺术博览会VIP之夜在万象摄影坊惊艳亮相,这是丽水摄影节首次设置画廊展,吸引了全国20家画廊参加展售,包括爱德华·韦斯顿、优素福·卡什、骆伯年、解海龙等120多位世界摄影大师和国内知名摄影艺术家的400多幅签名原作在博览会上展出销售。高水准的博览会得到了广大收藏家和摄影家颇高的评价,也进一步丰富了丽水摄影这张金名片的内涵和产业化形式。

  聚能:摄影背后的“绿富美”

  丽水是中国华东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摇篮和重要生态屏障,天蓝、水清、山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位居浙江省第一,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列。秀山丽水的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美美与共。

  而摄影就是目之所及的真实再现。行摄在丽水的绿水青山间,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镌刻出一幅新时代“丽水山居图”。而丽水通过摄影节这一窗口和平台,不但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而且大胆喊出另一个远大目标:“国际传播中有一种媒介叫摄影,国际摄影中有一座城市叫丽水。”

  在丽水,摄影师们踩好打卡点,秀出摄影术,让静态景观、动植物活跃起来,更立体地展示丽水的秀美和丽水人的淳朴,让更多观众体验到照片背后的往事和妙事,用影像唤醒时代记忆,更能找到自己在大时代里的影子。

  丽水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第一个地级市“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摄影之乡”,有着源源不断的摄影创作素材。这里拥有3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7个中国传统村落;“丽水三宝”——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蜚声中外、享誉华夏;丽水的华侨文化、畲族文化、摄影文化、汤显祖文化、廊桥文化等都极具本土民族特色。

  丽水的文化旅游,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摄影即生活,摄影即遇见,意趣相生、情景交融、虚实结合。人们行摄山水间,“一张照片成就一个景区”从理想变成现实。云和梯田、遂昌神龙谷、松阳古村落、莲都古堰画乡、缙云仙都……甚至是在乡村题材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当中,摄影家通过一个直观的画面,就能成就一个A级景区村。

  丽水因“颜值”和“气质”俱佳,深得海内外摄影家的厚爱。来自丽水的百山祖冷杉、百山祖角蟾、中华秋沙鸭等珍贵动植物,更是频频进入摄影大师的视野。这类富有丽水元素的生态摄影作品,向国际展示了丽水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呵护,也助推着丽水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当下,丽水正不断发挥摄影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探索摄影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在推动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碳中和”先行区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用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彰显“丽水印记”,向世界展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成果。

  聚合:摄影打开经济视窗

  摄影,这门年轻的科学与艺术,轻巧地架起了丽水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打开了展示丽水的一扇窗户。一张张照片,通过摄影师的定格,在网络世界以几何级速度传播,展示出丽水人文环境的原生之美、自然环境的生态之美,有力提升了丽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

  遂昌县高坪乡篐桶丘村、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一座座美丽乡村远近闻名,因着摄影文化的介入,改变着自身的面貌,提升着农民的生活,和丽水一道大步迈向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透过镜头的视窗,丽水正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魅力与自信,让丽水“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丽水。

  打造国际摄影名城,扩大国际交流,展示丽水魅力。定格的照片、带旺的人气、互通的资源……经过多年发展,丽水摄影节已经实践出一条与国际资源畅通交流的路径。

  这条路径,打通的不仅仅是光影艺术之路,也是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才、科技、资本纷至沓来,刚刚召开的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有七个海外工程院、科学院的院士专家围绕人才科技主题,聚焦共同富裕,共商创新创业大计,共话丽水未来发展。以峰会为媒,丽水广聚四海英才,共同开拓创新,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既是一场人才科技的嘉年华,也是丽水拥抱世界的开放之举。

  今年丽水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的先导工程,面向天下英才广发英雄帖,高校本科毕业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人才引进数量创历史新高,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让世界看见丽水”

  经济共赢、文化共享,丽水的开放多层次、宽领域、大视野。立足当下、放眼世界,开放的丽水正站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拥抱”世界。而摄影正是一个通过丽水看中国,通过世界看时代的重要窗口。

  同在地球村,共筑摄影梦。刚刚举行的2021丽水摄影节共吸引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71家组织机构、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报名,作品数量和参与人数都超过以往历届。11月5日,丽水全面启动摄影节线上活动,将887个展览整体“搬”上互联网,吸引18万人次在“云端”观展;成功召开3场线上国际会议,推出10多场线上交流互动活动,总阅读量超过3.8亿次。同时,丽水还首次举办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赛、首次推出画廊专区等系列线下活动,极大丰富了摄影节的内容和形式。

  近年来,丽水的摄影展会活动在硬件建设和软件构成上,不断地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大的变化,产生了明显的业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指导着丽水的实践,丽水的实践也影响着全国摄影艺术的发展。

  丽水摄影节作为国内唯一以“摄影节”命名的摄影节庆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成为浙江、丽水联通世界、展示美好的一扇“重要窗口”。摄影镜头正展现秀山丽水的美好生活,以平凡人平凡事的“烟火”气息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活态展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图景、富裕图景、均衡图景、文明图景、幸福图景……

  丽水市主要领导表示,摄影是国际化传播的好通道,是讲述山区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摄影语言讲好丽水、浙江乃至全国的共同富裕故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