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大轰炸搬上舞台 群舞《纸飞机》

2019-09-02 10:17 来源:重庆晚报

  一首旋律将人们带回从前,那是重庆大轰炸前的山城。城墙边,少女们放飞手中的纸飞机,爽朗的笑声回荡。伴随着战机轰鸣,爆炸声让城墙沦为一片废墟……这是重庆歌舞团近日推出的新作群舞《纸飞机》中的舞蹈画面。

舞蹈场景

  以人物情感为主线,《纸飞机》将重庆大轰炸这一刻骨历史中 “轰炸前”“轰炸中”“轰炸后”“回忆”等4个时间节点有机串联。通过散点式铺展故事情节,意象化再现那段惨痛的岁月。从嬉戏、抱头、下蹲、躲藏等生活细节和日常动作中摄取舞蹈语汇,结合空间切换,巧妙融入单人舞、双人舞与群舞,将轰炸前后人们的神态和心理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纸飞机是一种意象,巧用了舞台空间营造意境。这也是为何选择耳熟能详的《渔光曲》作为舞蹈主旋律的原因——它有助于唤起人们对那段难忘岁月的回忆。” 作为编创者,重庆歌舞团青年编导廖忠韬介绍,《纸飞机》不以简单的场景再现为目的,而是根据情节的推进,先后划分出左与右、前与后不同的舞台空间,并结合灯光明与暗、冷与暖的变幻对比,有助于欢快、恐惧、悲伤、无助、愤怒等人物情感的表达,进一步强化了主题思想。

舞蹈场景

  记者看到,舞台上一群花季少女用精湛的动作和表演,展现出她们面对战争时的心理变化。爆炸声后,人们一个个站起来,用愤怒的手指指向天空。一直压抑着的情绪也随着爆炸声,将舞蹈推向高潮。“像轰炸前的城墙,在轰炸后变为了同学们手中的箱子,纸飞机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玩具。”廖忠韬表示,该作打破了以往单一应用形式,灵活运用道具,使其在不同的舞段和场景下,拥有多重属性,帮助演员进行叙述性表达。

  舞段和场景在生动还原那段惨痛历史的同时,也展现了少年们自强不息、顽强抗争的精神风貌。以缅怀在轰炸中罹难的手足同胞和为抗战做出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警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历史不容忘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廖忠韬介绍说,创作《纸飞机》的初衷,一是警醒人们牢记历史,二是凝聚共识和力量,激励大家做一名奋斗者,把个人梦想有机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敢去放飞、去追梦。

舞蹈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文 重庆歌舞团供图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