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告别千年》艺术再现重庆乡村巨变

2021-03-28 13:0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3月27日晚,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山凿一尺就宽一尺,路修一丈就长一丈。”3月27日晚,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在重庆大剧院上演。重庆民族乐团携手重庆师范大学丝路合唱团等市级文艺团体的演员们,向现场观众艺术地呈现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

  《告别千年》是重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该剧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绝壁修路的事迹为主线,用山歌、民谣、劳动号子作为音乐素材,结合原生态音乐、舞蹈、声光及舞台科技互动结合,生动展现了重庆农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重庆人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画卷。

  当晚,一曲《希望》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演员们用男女二重唱、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表现形式,带来了《战命运》《幺哥搬家》《秋分三峡红》等12个节目,磅礴大气的交响乐与细腻传神的艺术小品交相辉映,展现出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重庆地域特色。

  “全剧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真实,尤其是一些台词和熟悉的山歌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我们感受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创造出的辉煌成就。”观众林夏说。

  《告别千年》曾于2020年12月23日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预演。“经过进一步打磨,现在的剧情更加贴近生活、更富有艺术感染力。”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表示,重庆民族乐团将把此次演出收入捐赠给下庄村。

  据悉,《告别千年》已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全国巡回演出。(见习记者 刘一叶)


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