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落幕

2023-05-10 15:5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幕后英雄盛典。贺奎摄

幕后英雄盛典。贺奎摄

5月8日至10日,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在江津区举办。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是中国首个专注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的电影周、首个聚焦影视工业全流程幕后英雄的影视工业盛典,是国内唯一的致敬和推优影视工业幕后英雄、基层从业人员的电影活动。

本届电影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电影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在重庆江津成功举办。

本届电影周呈现四大亮点 

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自2019年举办以来就受到行业内著名影人的鼎力支持,本届电影周依然是大咖云集。其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出任形象大使,著名演员、导演、编剧、监制徐峥出任荣誉大使,著名导演饶晓志公益担任推广大使。

本届电影周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延续首届新颖题材。以“传承影视技艺、致敬幕后英雄”为主题,持续专注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聚焦影视工业全流程幕后英雄,聚焦更加基层的影视制作幕后岗位。二是互动更加多元。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产业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活动期间会加入观众及影视产业从业人员的互动环节,加入影视技艺传承讲堂等新形态、新模块,通过多元化的宣传互动激发关注和参与热情。三是针对性更加突出。借助“互联网+”等创新服务形式大力推广,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渲染,让更多企业和从业人员感受幕后英雄在电影制作幕后所付出的匠心,促使更多的企业投入影视工业全产业链,更多青年学子继承前辈衣钵,传承影视技艺,用恒心、匠心创造更美,更自信的中国电影、中国文化。四是时事性更强。为了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影发展新格局,推进重庆影视城·成都影视城合作走深走实,新增成渝地区影视产业发展论坛活动,搭建学界、业界沟通桥梁。

9个项目签约 22家新企业入驻

电影周期间,重庆影视城举行了招商引资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22家新入驻企业揭牌,9个项目签约,为重庆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数字化创新平台、西南年代影视道具库、重庆影视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影视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等9个影视产业项目签约,涉及外景拍摄、数字摄影棚、影视道具库全产业链等诸多领域。

风山影业、边界影业、宝荣宝衣影视传媒、激流勇进影业等22家公司入驻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辉扬融创影视传媒、电广影业在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被授牌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

辉扬融创影视传媒(重庆)有限公司参与过《我和我的祖国》《狂飙》《三体》等多部影视剧拍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23年,辉扬融创将与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携手重点打造白沙镇东华街、民生街、滩盘丝厂、小学、码头,投入更多实景、年代街拍外景,为影视产业提供集影视服务、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年代剧一站式拍摄服务,助力建设影视拍摄配套全产业链。

近年来,江津区活用独特文化资源禀赋,高位推动重视影视产业发展,围绕影视拍摄、基地建设、活动引领三大板块,持续做实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积极探索影视全产业链布局,吸引10余个影视项目、40余家影视企业落户,100余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影视产业发展路径。

颁布26项殊荣 致敬影视工业的幕后英雄

5月9日晚,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幕后英雄发布典礼在江津举行,全国顶级的摄影师、剪辑师、录音师、灯光师云集于此。来自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等国内影视业知名人士与权威专家,一一上台揭晓荣誉,在与获得荣誉人员的互动中,讲述了电影制作背后的故事。

此外,本届电影周特别设立了执委会特别荣誉,该奖项由从事场务已经二十多年的徐孝顺获得。张艺谋导演也通过视频形式送上了祝福,他回顾了从《英雄》就和场务徐孝顺的经历,夸赞他是无言英雄,张艺谋导演表示,所有的幕后工作者都是幕后英雄,正是因为有这些热爱行业和愿意去付出的从业者,才让电影创作一直能够传承下去。

“没有这些幕后英雄,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电影。我特别希望影视工业电影周可以成为幕后英雄们的‘奥斯卡’。”公益出任本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推广大使的饶晓志为所有的幕后英雄发声。

电影周形象大使田华通过VCR发表了感言:“最重要的是我们幕后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演员和广大的观众见面。”作为《白毛女》《党的女儿》的主演,这些电影一经上映便在全国掀起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各族同胞的喜爱。田华老师也特别向幕后英雄们表达了致敬。电影周推广大使、著名导演饶晓志也通过视频形式向影视行业幕后英雄表达了敬意:“在电影创作中投入专业与热爱的人,都是了不起的幕后英雄。”

此外,电影周期间,还举办了成渝地区影视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特别是成渝地区的导演、演员、影评人、

专家学者、制片人、影视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话成渝影视产业发展;本届电影周还开办了影视工业幕后英雄大师班,六位一线幕后从业者聚焦传播国内最前沿、最先进的项目幕后制作理念和实践,共同传递电影人的宝贵经验技艺,为推动影视幕后制作工业化进程添砖加瓦。(李波)

新闻多一点:

江津区以白沙为核心,以江津全域的自然、人文景观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地,初步形成“一核,N基地,全域影城”影视拍摄外景地布局,保障影视剧组在选景、服化道服务、群众演员招募、后勤保障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至今已有100余部影视剧选景拍摄,来重庆的影视剧组60%以上均要到江津取景拍摄,成为重庆影视剧拍摄最多的区县。

2019年以来,江津实施了《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方法》等系列措施,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提供保姆式服务等方式,吸引5000余平方米宝荣宝衣“影视服装道具库”、1万余平方米80/90年代影视道具库、3000余平方米的影视特殊道具库等影视项目,辉扬融创影视传媒等4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江津,进一步完善影视产业链。

江津正在进一步梳理全域的自然、人文景观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地,以白沙为核心,整合塘河、中山五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历史遗迹、古码头、古庄园、吊脚楼等影视拍摄资源,做靓老重庆、巴蜀风貌影视拍摄外景地。同时利用白沙现有资源,以70、80、90年代的街道、医院、车站、居民楼等年代景观为核心,完善硬件,做靓外观,做精年代题材外景地,打造一批特色街区。此外,整合全区资源,包括白沙新运纺织厂、夏坝青钢厂等特色年代风格限制厂房,滨江道路、公园、商场等城市景观,做细都市题材外景地。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