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烙画葫芦露头角 中华文化放光彩

2023-05-10 11:5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2023年5月9日,“道中华、齐鲁行、沂蒙美”山东省临沂市首届民族传统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品博览会在郯城县马头镇举行。来自各县区近200家传统美食、特色手工艺品传人现场参展。烙画葫芦露头角,以其久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粹。
        “ 烙画葫芦大小不一、色彩艳丽。每一个葫芦上画着表情自然、神态各异的人物。个个花鸟栩栩如生,让人十分惊叹。葫芦烙画用电烙铁加热代替毛笔,运用雕刻、烙画等技法,把传统绘画、书法、图案在立体的葫芦上表现出来。烙画手法分为浮雕、线雕、镂空、烙画、彩绘等,多种手法综合一起,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形成很强的立体感”。特色手工艺品传人郑安艳现场介绍道。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葫芦有镇宅避邪、纳福增寿、出行保平安之说,千百年来,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特约通讯员:高军摄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