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银保监会:煤电企业信贷不能“一刀切”

2021-10-11 10:0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通知》提出,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站位,千方百计加大对保供稳价工作的支持力度,尽量满足煤炭、煤电、钢铁等企业合理适度的信贷需求。

  为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哄抬价格,扰乱煤电行业运转的正常秩序,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

  “挪用套取信贷资金炒作大宗商品,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进而使一部分领域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增加了部分煤电企业的成本压力,不利于其扩大再生产,也不利于实体经济稳步恢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银行保险机构来说,相关资金被挪用至炒作大宗商品,增加了资金的管理难度和金融的风险压力,需要高度关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当前期货市场的确存在投机资本推高大宗商品的现象,部分资金借道银行保险机构流入大宗商品领域。对此,《通知》要求,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避免脱实向虚、空转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煤电企业保供稳价工作,还需提防银行保险资金变动对商品市场正常秩序造成的影响。《通知》提出,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如果银行金融机构抽贷、断贷,一方面不利于相关企业增加煤电供应,为群众生产生活做好保障;另一方面对银行自身的资产质量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盘和林表示,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煤电企业对煤炭价格敏感度高,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下滑甚至亏损,企业生产积极性下滑。严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煤电煤炭企业项目抽贷、断贷,就是为了维持正常供电秩序,保障工业、民生用电不受影响。

  专家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在考核银行保险机构碳达峰、碳中和时,目标要合理、适度。同时,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站位,千方百计加大对保供稳价工作的支持力度,尽量满足煤炭、煤电、钢铁等企业合理适度的信贷需求。

  盘和林表示,一方面,信贷给予要适度。给予生产企业更加宽松的信贷支持,可以对煤电企业提供定向的再融资和再贷款,更加精准地扶持生产企业。同时,信贷投放要考虑风险因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银行风控,在此基础上对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适当倾斜。另一方面,在信贷发放后,要跟踪信贷使用情况,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将信贷资金用到生产上。

  客观地说,煤电、煤炭、钢铁等行业企业部分存在着产能过剩以及生产经营长期亏损等情况。董希淼建议,下一步,银行保险机构要坚决退出过剩产能贷款,对于一些长期亏损的没有竞争力的“僵尸企业”,信贷资金要逐步退出,并将这部分无效资金用到更高效的领域。(王宝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