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营收压力加大 信托业创新转型步入深水区

2023-03-24 12: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国信托业协会3月23日发布《2022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回升趋势,转型成效明显。资产来源结构、资产功能结构、资金投向结构持续优化,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等业务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不过,创新转型步入深水区,信托行业营收压力加大,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考验,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降幅均达3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应坚守受托人定位,回归信托本源,围绕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盈利承压

  2022年四季度,信托行业营收压力加大,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考验。从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838.79亿元,同比下降369.20亿元,降幅为30.56%。在前两季度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的情况下,四季度末累计经营收入同比降幅较2022年一季度扩大2.31个百分点,行业持续面临经营压力。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经营收入下降的原因在于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收入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尤为明显。

  “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股市波动较大,叠加年尾债市深度调整,导致信托公司公开市场证券投资收益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的分红收益下降明显。”翟立宏表示。

  此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2.43亿元,同比下降39.76%。分季度利润看,2022年4个季度利润分别为123.84亿元、156.37亿元、102.79亿元、-20.5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利润呈现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信托业务收入的大幅下滑和投资收益的持续缩水。另外,近年来信托行业正步入创新转型深水区,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系统建设和团队人员配置的成本费用明显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净利润水平。

  转型成效显著

  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回升趋势,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893.44亿元,增幅为2.87%。

  行业资产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托资产结构整体呈现“两升一降”趋势,集合资金信托持续上升,管理财产信托实现规模增长,而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则持续压降。

  从信托资产功能分布来看,行业资产功能结构亦处于转型调整之中。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作为信托业重点转型领域的投资类信托,同比增幅为9.20%;监管部门要求压降的融资类信托规模同比降幅为14.10%。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同比增幅为3.68%,但相较于2017年四季度峰值,事务管理类信托降幅达到43.90%,通道类业务压降成果较为显著。

  资金投向结构持续调整,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等传统信托业务领域资金规模和占比进一步下滑。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万亿元,同比下降30.52%;房地产信托占比为8.14%,同比下降3.60个百分点。

  翟立宏表示,受房地产风险事件影响,2022年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下降。但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趋稳,2022年4季度的房地产信托资金环比降幅有所收窄,房地产信托风险将稳步缓释。

  此外,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余额同比增幅29.84%;证券市场信托资金的占比在2022年四季度末升至峰值,为28.99%。现阶段,做大做强做优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基本成为行业转型共识,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凸显。

  回归信托本源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应坚守受托人定位,回归信托本源,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社会责任。下阶段在监管引导下,信托公司应围绕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防范化解风险,坚守风险合规底线。

  翟立宏表示,信托业务“新分类”进一步明确细分小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托业务分类维度多元、交叉混合的问题。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新分类”的业务分类逻辑将进一步加速团队的专业化分工,进而重塑整个信托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制度文化,为信托公司长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翟立宏认为,未来我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应呈现差异化、专业化和精品化趋势,信托公司应通过加快标品信托、财富管理等业务创新,进一步聚焦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痛点,以多元化资金给予实体企业全方位支持。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