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成都准备好了!

2023-02-24 17:5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过去五年,迈入超大城市行列的成都已经历史性站上2万亿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多、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

2月21日至2月24日,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成都的时代使命和独特定位,努力建强“大后方”、唱好“双城记”、做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打造“幸福城”。

“大后方”“双城记”“都市圈”“示范区”“幸福城”,这些正为成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蓄力。

锚定新目标。成都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健全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全面实现高效能治理。

奋斗新征程。成都还可以做得更好,因为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凡人微光、照耀蓉城,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建强“大后方”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西部地区作为战略大后方,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所在,也是难点所在。

据了解,成渝地区作为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时代使命——成都正发挥“双机场双枢纽”门户优势和向西向南开放前沿区位优势,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部新区供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部新区供图

1月18日,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已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这意味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具备了飞国际航线的先决条件。

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的正式开放,标志着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的辐射效能将愈发显著,国际中转枢纽的功能得到真正体现,不仅将有力推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还将进一步为四川开放发展、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唱好“双城记”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3年来,“双城记”成势见效。成渝客专完成提质改造,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开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四极”之一;加快共建西部科学城、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蓉启动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一期建成投运;加快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协同拓展西 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突破2万列、位居全国第1位。

在成渝“双圈”建设的历程中,越来越多的两地市民,享受到成渝社会公共政策互联互通的“红利”。39项便捷生活行动举措、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深入实施,市民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安逸。

在成渝“双圈”建设的历程中,越来越多的区域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成都东部新区地处成渝相向发展主轴和成德眉资连接地带核心区域,承担着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的时代重任。未来,东部新区将聚焦门户枢纽做强核心功能,建设成渝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桥头堡”、聚焦适空特色实施建圈强链,拓展产业新空间新赛道培育新“增长级”、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改革创新,形成优质人才高效集聚“动力源”。

成都市金牛区龙湖上城天街TOD。邓显杰摄

成都市金牛区龙湖上城天街TOD。邓显杰摄

再看成都金牛区,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该区做强双城轨交枢纽,聚焦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推进“1+4+7+N”全域TOD建设,协同重庆北站、成都国际航空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等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联结成渝辐射西部的“大动脉大枢纽”。

做强“都市圈” 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

2020年以来,经过3年起步期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不断提速,成都都市圈建设成效初显。

2022年2月,成都市武侯区、德阳市旌阳区、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雁江区通过“线上相聚”的方式,共同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备忘录云签约仪式,标志着成德眉资4城4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同城化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4区通过合作通办,打破区域限制,充分发挥分工协作、共建共享成德眉资都市圈的优势,逐步探索推动公共服务由按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规模和布局均衡配置转变。

2023年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2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长期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行动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作、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围绕总体目标,《行动计划》也提出,要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争取实现成德眉资区域4个方面的功能提升。现代产业协作引领方面,要以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为重点依托,培育形成2个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和若干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建好“示范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过去五年,“示范区”建设在成都迈步起势。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天府绿道体系已建成5188公里,建成“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2134条,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环贯通,绿道与公园交织成网。“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居全国第4位,绿色出行分担率达79%。

这样一组数据,折射出了成都着力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的城市表达和城市实践进程。然而,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对成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也赋予了新使命。

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全景。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全景。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2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强调,内陆开放型经济是四川天府新区运筹高端要素的现实需求,旨在拓展公园城市发展格局,必须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开放平台、开放枢纽、开放通道转化为平台经济、枢纽经济和通道经济。幸福美好生活是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的具象表达,旨在践行公园城市价值归依,必须坚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系统提升公园城市现代治理水平,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打造“幸福城” 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成都,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

生活在成都,幸福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种状态。生活在成都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据统计,“夜游锦江”从除夕至元宵节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产生消费达6.8万人次。同比2022年除夕至十五,接待量增长500%,消费人数增长580%,营收和游客人数均创下该项目的历史新高。“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质在锦江格外鲜明。

夜游锦江。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夜游锦江。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市锦江区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作为品质化现代社区的重要抓手,聚焦“一老一小”、青年人才、特殊群体等全龄群体多层次需求,着力在优化社区形态、生态、业态、文态,提升生活品质、激发社区活力、增强治理效能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聚力形成在全市、全省、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全龄友好公园社区的锦江模式,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锦江,是“幸福成都”的一个缩影。“幸福成都”的品质内涵,还会不断得到新提升。今年,成都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聚焦提质打造幸福成都,加快建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都,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着力建设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年度民生实事,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