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福建:武平县 不走的农民文艺队激活乡村舞台

2017-08-29 10:58 新华社
      《赌徒的下场》《投外家》《生财有道》《请叫我钟警官》……在闽粤赣边的福建武平城乡,这些就地取材,由当地乡村公益性演出公司原创的小品家喻户晓。
  “走在路上经常能碰到铁粉,这种感觉太好了。”被评为县十大笑星的演员朱丽萍说,“虽然钱赚得不多,但群众的认可,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近年来,武平因地制宜,培养打造不走的农民文艺队,用客家乡音演客家乡情,激活了乡村舞台。
  就地取材 建草根队伍 
  在武平,以往只有县汉剧团承担下乡演出任务,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如何打破村庄的沉寂,让文艺演出的欢声笑语响彻地头田间?“关键要把演出队伍建立起来,让农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制文化大餐,成为乡村舞台的主角。”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舒健说。
  去年7月,武平专门出台措施鼓励各村成立民间文艺社团,对新成立的给予补助,对开展惠民演出实行以奖代补。
  “武平是省级重点扶贫开发县,补助奖励数额不可能太高。但‘四两拨千斤’,民间业余演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县里也相应加强了艺术指导培训和规范化管理。”舒健说,目前各民间文艺社团水准提升很快,已出现十大示范团队,不仅在本乡本土演,还应邀到周边甚至粤赣乡村演出。
  目前,武平已有12家工商注册的乡村公益性演出公司,180多家民间文艺社团。
  搭建舞台 显农民身手 
  武东镇三峙村的文化广场建在村中心的一座小山包上。这里有露天舞台,有简易的灯光设施,还建有活动室,村里的演出团队——梁野东南艺术团平时在这里排练。
  “这个广场看上去不大,最多时有2000多观众呢。”职业是村医的艺术团负责人吴子龙说,广场去年11月建好后,已演出了10多场。
  近年来,武平逐步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广场建设,目前70个村已有文化广场,约占村居数的三分之一。同时,积极构建村、乡、片、县四级文化活动机制,为农民文艺队搭建更高更大的舞台。
  各乡镇结合民俗文化和节庆活动,组织举办综合性文艺活动;端午节期间,县里组织举办跨乡镇的4个片区农民文化体育节,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县里利用乡村春晚和“半月戏坛”文化活动品牌,将乡村和片区优秀节目汇总展演。
  今年春节期间,武平举办“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直播视频首日海内外点击浏览量逾1.2亿。“效果这么好,我们自己都震惊了。这些节目都是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300多农民演出了浓郁的客家味、草根味。”舒健说。
  闹活乡村 奏和谐乐曲 
  一条红绸从空盒子里一跃而出,观众拍案惊奇之际,“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美好新武平”映入眼帘。
  魔术表演是侃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美钦的绝技之一。“我们的节目寓教于乐,用客家方言演出,接地气,合群众口味,受群众欢迎。”
  武平农村业余演出团队演员都是白天忙农活、晚上排练的农民。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县业余演出团队就演出230多场,观众达15万人次以上。
  今年春节前后,县里鼓励开展“农家欢·村村乐”文艺活动,近60个村举办了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许多外出乡贤和返乡农民也出钱出力积极参与演出,让乡村的年味更足,亲情更浓。目前县里已在筹划明年的“农家欢·村村乐”文艺活动,力争百村演出闹新春。
  中堡镇大坪村2014年村两委新班子上任后,恢复发展了中断多年的文艺队。“我们不仅在本村演,还到周边乡村演。”带头参与演出的村支书刘华宗说,“演出活动多了,村里更和谐了。”(新华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