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段天义:林下养殖土鸡效益高

2019-07-12 09:1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安徽省界首市芦村镇段庄村村民段天义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林地资源优势,走林下生态养土鸡之路,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                     
         当你走进段天义土鸡养殖场时,被一片绿荫阴树林所吸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林下一只只花、白、红等各种颜色土鸡,有的自由自在寻食、有的在互相打斗着、有的昂起头大声地歌唱着、有的三、五成群地在土里刨坑悠闲地啄土,有的在窝里下着蛋,它们个个是膘肥体壮,动作敏捷,奔跑速度很快。当它们见到笔者时,有的咯咯叫着、有的飞奔跑着、有的东躲西藏、有的躲在棚子架下的阴暗角落里。据段天义介绍:他养的土鸡由于销售量特别好,不断有界首本地、郸城、太和等地饭店、超市回头客前来购买,还有的请客送礼的、三、五人聚在一起喝闲酒的,都是白天你买两只、他买七只、八只的,这样以来,这些土鸡都惊呆了,不能见生人,所以逮鸡时十分困难,土鸡十分机灵麻利,大部分远远地看到陌生人非常害怕,都躲了起来。段天义介绍: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当幼鸡长到3两左右时候,就可以把它们散放到树林里,喂食主要以杂粮为主,自主吃虫、草为辅。林下养殖不仅通风,还能减少小鸡得病率,鸡的粪便还能增加土地肥力,促进树木增长,还能大大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既避免了用饲料催肥化养殖,还能节约一部分粮食,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提高养殖的整体效益。林下散养鸡自然生长,吃的又是绿色食物,不但肉质好,营养还十分丰富,既环保又生态,所产的蛋粉红鲜艳、蛋清浓稠透明,蛋黄饱满,无论是煎、炒,还是煮,成熟的土鸡蛋颜色泛黄,味道香而可口,使人念念不忘。据说:土鸡蛋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改善血管功能,使人的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大为降低。对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冠心病和脑中风发生起到一定作用;还能抑止慢性炎症的蔓延,预防哮喘等炎性疾病的功能;具有促进脑细胞发育、提高脑细胞活性、提高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的功能。由于肉质鲜美,下的蛋营养丰富,受到消费者和商户的喜爱,周边的饭店经营者常常前来订购,土鸡、土鸡蛋还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河南、山东、南京等地。土鸡蛋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四面八方顾客纷纷前来购买。特别是一到节气时买土鸡、土鸡蛋人们更是络绎不绝,供不应求,由于市场需求量大,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大部分回头客户还得提前下定金预约订购。                                                          
         段天义笑眯眯地给笔者介绍:随着人们消费观念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理念,对绿色无公害纯天然的食品越来越喜爱,他饲养土鸡天天在树林里,饿了吃青草、虫子,渴了喝人畜安全饮用水,喂的食物不含添加剂、激素、药一类的食物,纯是玉米、麦麸、大豆混合加工的饲料,为了给鸡辅助添加一些食料,他种植了1亩多地苜蓿草、还购置了价值一台500多元太阳能灯,特别是夏天一到落黑,各种趋光虫子纷纷飞来,成为土鸡的美餐。他养殖的土鸡不愁销路,客户都是找上门来或者提前预定。31岁的段天义初中毕业就出去务工,当过搬运工、收过破烂,给别人养过鸡,在餐厅给人家当过跑堂的,他跑遍全国大、中、小城市,小有积蓄的他,偶然有一次在餐厅里听到一客户喊着:老板再给我们上一盘炒的土鸡蛋,来一碗土鸡蛋汤、再来一大碗土鸡汤,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段天义牢记在心,心里想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追求绿色食品,养土鸡的想法在他心里扎下了根,他了解到土鸡市场前景好,土鸡蛋更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食品,特别是城里人在餐桌上见到纯土鸡蛋、小土鸡,更是爱不释嘴。在外东奔西跑劳累,何不回家养殖土鸡,他毅然回到家乡说干就干,选场地,购材料,于是瞄准了离本村东北角二里地的一片杨树林,林木生长缓慢,见效慢,为了一短养长,那里的空气清新,场地空旷,远离村庄,还有绿荫虫草,易于鸡的生长,于是找着主人以每年廉价的500元租金租了起来, 于2017年底,他就大刀阔斧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搭建鸡棚、鸡舍、拉电通水,添置一些器材,一个占地15亩的鸡场建了起来。开始购置1000只仔鸡,他根据以往在人家鸡场打工时学到技术,加之自己买来的养殖方面书籍没日没夜辛苦地学习养鸡技术,并聘请镇防疫站防疫员给鸡搞防疫,段天义靠着精明能干细心的劲跟着防疫员学习了一整套防疫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养殖土鸡一下子成功了,为他净赚回了5万多元。他高兴的劲甭提了,于是段天义又扩大养殖规模,于2018年他一下子购置仔鸡4000余只,到年底时他一算账纯收入达16万多元。连续两年的盈利,他劲头十足,决心还要一如既往地在养土鸡路上大干一番。临走时他拉着笔者手神秘地小声说:下一步他一方面扩大养土鸡规模,另一方面他准备再购置1000把只鹅、鸭子一块混养,再一方面他要举办两期土鸡培训班,让更多在家无所事事的人加入到养土鸡行列,增加他们收人,他还说如果条件具备的话,他将成立一个纯乡土气息的土鸡饲养、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公司,解除养殖土鸡户的后顾之忧。(特约通讯员: 穆从田)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