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萧县龙城镇:能人带头兴旺葡萄产业

2021-09-17 14:1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立秋至,葡萄熟。近日,笔者驱车来到安徽省萧县龙城镇毛郢孜社区产业园。一路上,满载着葡萄的三轮车、小货车往来穿梭,公路两旁摆满了成熟的鲜食葡萄,不时有市民驻足购买。

走进社区“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大棚,一串串成熟的葡萄闪耀着淡绿色光芒,淡淡的玫瑰花香沁人心脾。社区致富带头人毛尊玉正招呼着工人采摘、搬运新鲜果实。他告诉笔者:“今年基地一级果、二级果单粒重量均达到经销商要求,按照订单协议销往江苏徐州、北京等地。这两年,销售额已达到近百万元。”

毛郢孜社区曾是一个贫困村,在市、县供电公司等定点单位大力帮扶和多项扶贫惠农政策红利下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既定目标。近年来,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能人带头+产业兴农”模式,壮大特色葡萄产业优势。

据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卫永介绍,贫困村虽然脱贫,但存在产业弱、集体收入少、后续发展动力不强劲的问题。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2017年,村集体流转了70余亩土地,申报了扶贫大棚项目,以租赁方式承包给第三方,每年为集体带来10.9万元收入,用于乡村建设。

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近年来,基地增加了红玫瑰等特色葡萄种类。“我们家就在附近,这里葡萄品质佳、口感好、甜度高。去基地采摘,价格还相对较便宜。”市民张先生说道。

葡萄产业蓬勃发展背后是毛尊玉的辛苦付出。2017年,毛尊玉自筹资金80万元,来到社区承包54个大棚,园艺场技术员出身的他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葡萄产业发展中。4年来,他每天早早来到基地剪枝、疏果、串形,每一株葡萄苗、每一串葡萄都由他亲自管护。2018年,毛尊玉成立了“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脱贫村民签订务工协议,不定期组织开展果苗管理防病毒、果粒品质把控等方面的培训。“在这干活,离家近,每天能赚60元钱。”村民宗风美脱贫后,就在基地里边务工边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尝试自己种植葡萄。“看着葡萄丰收,我心里比这葡萄还要甜。跟着能人干,我心里有了底气,很期待自家能有藤架挂满葡萄的那一天。”

产业基地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路,“阳光玫瑰”也串出了村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未来,葡萄园区将引进高端葡萄品种,发展采摘旅游。萧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周伟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基地将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户共同发展,让更多村民有活干、有钱赚。”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