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防患于未然 以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四川样板

2023-05-12 16:4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作为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四川因“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等特点,格外引人注意。

近年来,四川省明确应急管理工作思路,围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着力健全源头治理、应急应对、应急保障三大体系,统筹推进安全提质、防灾提效、救援提能、科技提速、基础提档、队伍提级六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构建起“以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格局。

四川内江以练为战,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 。四川应急管理厅供图

做优顶层设计

用制度强化风险管控闭环管理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于四川而言,通过持续做优顶层设计,探索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机制,不失为一条夯实应急救援能力的有效路径。

2020年2月,四川省安委会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作为四川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

2020年6月,四川省安委会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由此开启。

2020年6月7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7个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在蓉签署省际《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明确各方在工作互联、预案互补、能力共建、信息互通、力量互援、救援互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2023年3月,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启动开展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2023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执法行动……

一系列既“实”又“明晰”的工作举措,均与四川“持续探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据了解,按照“优先达到国家标准,重点解决能力短板,着力提升救援实效”的思路,四川布局了基础设施建设、应急信息化建设、救援队伍建设、专业装备配备等10大任务14个重点项目,任务范围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还专门成立了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办公室,统筹重点项目推进、全过程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建立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落实资金保障,加强建设指导,确保重点任务有效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省、市、县应急指挥部,强化应急管理统筹协调;建立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中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快速反应、实战化运行模式;完善省级、省内毗邻地区灾害事故联防联控机制……以期进一步用制度强化风险管控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广元强化应急管理水上救援能力。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不断借智借力

以科技创新构建防灾减灾体系

通过做优顶层设计,四川正不断夯实应急管理的根基;而应急抢险工作不仅需要速度,在安全保障方面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和高精尖装备的支撑和助力。

“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科学防灾,精准开展防汛防灾预警预报,已建立了完善的水情信息预警预报机制,与上游水文站、州、县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并有专业单位向公司提供水情气象服务。同时,加强技术赋能,建立了超短波对讲系统、卫星电话等多种应急通讯系统,并利用无人机边坡变形监测孪生与无人机应急指挥系统开展防汛度汛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应急指挥,确保着项目安全高效推进。”四川华能泸定水电公司安质部副主任吴少儒表示。

据了解,华能硬梁包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境内,是中国华能集团在川修建的第21座水电站,总装机111.6万千瓦,主体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计划2024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超50亿度,节约标准煤消耗22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4万吨,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光东移,国网遂宁供电公司承担着大英县、蓬溪县、射洪市三地相关企业和近160万民众的用电任务,有力地促进着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灾害应对能力,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应急保供能力。特别是通过运用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ECS系统),凭借其信息监测研判、指挥实景可视、资源实时互动、灾损自动统计等功能,实现了资源调配全感知、灾损恢复全实时、地图展示全方位,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应对辅助决策能力,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安监部五级职员罗琼艳坚定地说。

目前,四川省已组成“共建、共治、共赢”的行业发展联合体,初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市场主体三方参与的“共保电网安全协调联动机制”。

此外,2022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各部门督促指导企业结合实际补充制定个性清单,推进省、市、县、乡四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行业共性+企业个性+信息化”的差异化、精细化管理,实行清单制管理的提档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四川将进入全面科技赋能的重要阶段,为清单制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能。

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员工参与抗洪抢险保电。伍平供图

“防患于未然”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防线

防灾减灾,预防是关键、是核心。形成“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更需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曾经,遂宁市蓬溪县人民医院后勤办公楼和居民楼、行政办公楼所在地,处于低洼地带,一遇汛期,顺着地势就会形成内涝,导致该小区2栋、3栋、5栋1楼居民住房经常被淹没,危及群众10余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排除安全隐患,积极落实防震减灾工作,我们县对该医院进行了拆除搬迁,并修建了白塔公园和下河街社区阵地,既充分消除了原来的内涝现象,又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应急遇难场所,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文化精神需要。”蓬溪县赤城镇人大副主席陈伟介绍。

无独有偶,蓬溪县下河街社区177号西门垭地质灾害点,原居住居民30余户,因房屋背后山体存在滑坡垮塌等诸多风险,而且该点位位于城市交通主道路,过往行人较多,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防止灾害发生,蓬溪县人民政府及县级主管部门于2022年2月实施整治,如今该地质灾害点已得到有效治理,而这恰是遂宁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现在,我们也建立起了日常状态下的值守应急体系,实现了365天常态化的应对突发事件,并与遂宁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应急机制、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安全知识培训,极大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遂宁分公司罗家湾加油站经理王志阳这样介绍。

近年来,四川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载体,构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在“三年行动”期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241.64余万项,其中重大隐患410项,实时调度重大隐患整改,每月通报整改进度,强力推动问题隐患“清零”。

同时,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和全国全省两会、汛期等重点时段、时期,四川省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明查暗访,对检查、督查、巡查、考核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督促各责任单位以清单式逐一限时整改销号,持续动态“清零”。

下一步,四川还将积极推行全省各级安办实战化运行,推动完善省、市、县、企业四级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并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