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川甘携手在戈壁滩筑“绿”

2023-06-12 11:2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6月初的祁连山脉,依旧白雪皑皑。山脚下地势平坦的开阔处,甘肃酒泉市肃州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园区正“拔节生长”。

大西北戈壁滩,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机遇,焕发出新的活力。四川、甘肃携手,进军新能源赛道,大力发展光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将中国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澎湃的市场活力。曾经荒芜的戈壁滩上,正不断长出绿色产业。

戈壁滩成为企业转型“试验场”

“这个风光氢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项目,是东方电气尝试向综合智慧园转型的第一步。第十九届西博会上,相关产品解决方案将首次亮相。”6月1日7时过,东方电气(酒泉)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马雪亮,带着记者辗转驱车前往他所提到的示范基地项目现场。

在距酒泉市区40公里的肃州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内,沿着施工车辆在戈壁滩上反复碾压出来的车轮印记朝园区最南端望去,11万余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阵列正在享受“日光浴”。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源源不断地将吸收的光能转换为电能,并输送到2公里外的变电站中。每个小时,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电量,可达9000万度。

去年8月,东方电气集团首个风光氢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一期项目——50MW光氢储多能互补项目在该园区内并网发电。该项目可通过“新能源+电解水制氢+储能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互联互补。根据测算,该项目一期预计年均发电高达1.1亿千瓦时。

“这里不仅平均日照小时数长、年太阳能辐射总量高,且园区内土地全部为国有未利用戈壁荒滩。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系列政策支持下,东方电气集团决定在此投资布局重要的业务板块。”马雪亮说。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着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向全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转型。在“四川技术+甘肃资源”模式下,去年下半年,东方电气集团投资在酒泉打造风光氢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西部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借助技术创新,这些自然资源优势将加快转化成市场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者。”东方电气集团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展示最新技术和成果,面向全球专业采购商进一步洽谈合作,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九届西博会期间,该集团将集中展示行业一流的绿色低碳技术和以酒泉项目为代表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开启西西合作新篇章

与东方电气集团一样,总部设在四川,业务广泛布局西部地区的企业,还有不少。近年来,随着四川、甘肃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四川在甘肃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投资活跃。近5年来,双方签约项目330个,投资合作金额达1190.46亿元。

在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一张关于两省的“合作时间表”,清晰梳理了川甘两省的合作步伐。在其众多的合作节点中,西博会是一个特别的“注脚”:第十届西博会期间,甘肃带来126个投资项目,现场签约高新技术、装备制造、能源资源、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项目21个,投资总金额达33.54亿元;第十七届西博会期间,川甘两省政府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2年)》,确定在基础设施、资源能源、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经贸物流、文化旅游、科教人力、生态建设、共建机制等9个领域深度合作。两省对口厅局同时签署农业、林业、教育、产业、文化等5个专项协议,全面提升双方战略合作水平。

第十九届西博会上,甘肃作为主宾省,将充分展示甘肃优势,并与四川开展更深程度的合作。“四川与甘肃两省份之间的携手合作,是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共建共享,是市场与资源的互补。”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部地区发展势头强劲,但受地理位置、发展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较东部地区发展仍有差距,“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最大的发展机遇。“西博会作为被纳入中国政府白皮书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十大区域性展会平台之一,在展现甘肃全面开放发展新态势、区域产业协同融合新优势的同时,也为甘肃开放发展开启了机遇之窗。”

据介绍,第十九届西博会上,甘肃将高规格组团、高标准布展,全面展示展览甘肃优势产业、链主企业的同时,还将组织筛选今年以来甘肃各市州与四川的合作项目,重点对新达成的合同项目积极促成现场签约;两省政府还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等,携手开启“西西合作”又一个新篇章。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