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茅溪华章

2023-06-10 10: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建设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如果文化衰败,丢失历史文化,没有传统历史文化滋养,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缺失自信,乡村就难以发展,难以获得持续繁荣。为此,自2018年以来,茅溪镇党委、政府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方针政策,全面审视茅溪发展现状,深度研究茅溪发展远远落后于一河之隔的贵州茅台镇的历史原因。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重新定位茅溪未来发展的思路,确立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耕农民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深度挖掘茅溪历史文化,树立茅溪文化自信,推动茅溪酱酒产业发展”的茅溪战略。制定了“脱贫攻坚打基础,乡村振兴谋发展,文化振兴铺好路,产业振兴谋兴旺”茅溪方案。
        在茅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专门布置和具体指导下,自2018年以来,茅溪历史文化的挖掘得到广大爱我家乡、爱我茅溪的茅溪籍文化人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无私奉献。
 
       时下,正值《茅溪镇志》编纂的历史资料搜集阶段,茅溪历史文化研究会、茅溪镇退休干部协会以极高的支持热情,博大的家乡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听从党委政府的召唤,服从党委政府安排,积极主动参与编纂工作,不辞辛苦深入各地搜集历史资料。
 
座谈会现场
       昨日,74岁高龄的茅溪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光淼、茅溪镇退休干部协会常务副会长肖世昌两位老校长,组织茅溪镇教育系统退休老教师,召开《茅溪镇志》编纂教育篇历史资料搜集座谈会。94岁高龄的退休老校长、茅溪近代历史活化石肖清儒先生应邀参加会议并介绍了解放前后茅溪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陈光淼会长代表《茅溪镇志》编纂办公室就历史资料搜集内容、统计表格填写等业务作了指导培训,肖世昌常务副会长代表《茅溪镇志》编纂办公室对接下来的工作作了安排。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