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省开放馆藏档案17万余件

2023-06-12 11:3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6月6日,四川省“万档惠民”进基层系列活动在泸州启动,全省12个档案馆馆藏的17万余件档案向社会公开,包括文化艺术、培训教育等利用需求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群众可根据需求就近前往查询利用。

  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档案开放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经常性、连续性的工作,更是当前一项重点难点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馆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群众查档用档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推进档案服务进基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是主题教育落地落实的成效之一。

  档案开放内容不断丰富的同时,群众查档用档的便利性也得到提升。活动现场,泸州市档案馆与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档案馆共同启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查档共享中心。该中心汇集3地有关婚姻、土地确权、招工等民生档案150万件,以市域“通办”、跨省“协办”、远程“智办”等方式,实现民生档案跨馆服务、远程利用。现场还公布川南经济区重特大事件档案集中进馆情况,自贡、泸州、内江、宜宾4市档案馆共接收重特大事件档案6.17万件,建成“四重档案”专题数据库13个,储存数据27万余条。

  据介绍,“万档惠民”进基层系列活动将联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持续推动馆藏档案有序开放,加大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力度;以主题展览、视频展播、文献出版等为载体,推动一批档案精品力作进基层。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