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泸州市江阳区:腌制泡菜也来钱

2019-05-08 16:20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农村日报讯 彭志勇 文太菊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这几年我的泡菜年年实现外销1000吨以上,实现泡菜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4月21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下坝村 “泸州尚云种植专合社”的泡菜车间,48岁的返乡农民工李尚云说起腌制泡菜就高兴不已。8年来,李尚云靠着加工泡菜不仅变身为泸州的“泡菜大王,”而且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种蔬菜增收的致富路。

image.png李尚云展示他即将外销的泡菜

    江北镇一直以来就是泸州市的蔬菜主产区。近几年,江北镇充分依托地处长江边的区位优势,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把蔬菜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发展,引进业主带动村民规模种植蔬菜。然而,前些年“菜贱伤农”的现象不时发生,致使江北镇的蔬菜产业始终难以做大做强。
    2011年3月,在贵州从事泡菜加工有十多年的李尚云想,我在外地从事了10年的泡菜加工,为何不把加工厂“搬”回家乡呢?
    于是,当年5月,李尚云在江北镇政府的支持下,返乡租用了20亩土地,建起了6个年循环泡制蔬菜达1000吨的泡菜池,将在贵州的泡菜厂“搬”回了下坝村。
    为确保泡菜厂原料有保障,李尚云及时牵头组建了蔬菜种植专合社,专合社以订单的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极大地提高村民种菜的积极性。近两年,江北镇蔬菜种植面积都保持在1万亩以上。
    “泡菜讲究清香可口、咸淡适宜。”李尚云告诉笔者,为了让自己的泡菜在泸州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自2011年开始规模腌制泡菜起,李尚云就在配料上下足了功夫。腌制时在花椒、辣椒、八角、茴香、盐巴的基础上,还按比例掺入纯高粱白酒和冰糖,并将冷水腌制改为开水冷却后腌制。李尚云说,用冷却后的开水作为起池子盐水,既消杀生水中的病菌,也缩短了腌制时间。
    如今,李尚云密封腌制的泡菜,因为咸淡适中、风味独特,已成为了泸州及成都、重庆泡菜市场叫得响的品牌,年循环产销泡菜都超过1000吨。“虽然我的泡菜目前在市场上卖得好,但能获个好口碑不容易,创个好品牌更不容易。”李尚云告诉笔者,他在泡菜加工上绝不偷工省料,让口感风味没有任何变化。
    更让李尚云高兴的是,自他返乡创业建起1000吨泡菜腌制厂以来,虽然泸州及周边市场上的海椒、白菜、萝卜、青菜等价格时有起伏,但在江北镇,因为有了李尚云的专合社和泡菜厂作后盾,菜农们种出的各类时令蔬菜却从此告别了 “卖菜难”,走出了“丰产不增收”的怪圈。而专合社的200多个社员,靠着种蔬菜,年年户均增收都在1.5万元以上。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