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男子拒测体温抢夺民警手机 他犯了哪几条?

2020-02-13 09:18 来源:封面新闻

  2月11日,四川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冲关抗拒疫情防控检查的犯罪嫌疑人周某从快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事件回顾

  男子不接受体温检测 驾车冲关

  2月5日13时许,周某驾驶小型轿车途经叙永县黄桷坪出口时,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在未接受体温检测的情况下,径直驾车通过检测通道离开。

  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周某于当日14时许驾车回到该检测卡口,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在现场吵闹,抢夺民警手机并实施言语威胁后驾车离开。

  随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民警对周某驾驶车辆进行设卡拦截,周某连续驾车冲关,撞坏两辆拦截车辆,后被民警抓获。

  2月6日,叙永县公安局对周某依法刑事拘留,同日,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提前介入。

  2月9日,叙永县公安机关将本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批准逮捕。检察院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全面审查了案件,认为周某在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构成妨害公务罪,符合逮捕条件,应予批准逮捕。2月11日,检察院依法从快对周某批准逮捕。

  他到底犯了哪几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妨害公务罪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

  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含在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行使国家有关疫情防控行政管理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受国家机关委托代表国家机关行使疫情防控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虽未列入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但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从重处罚。

  该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八条,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