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南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重视“三农”加强“三农”

2014-02-22 10:46 南通网
    市委市政府20日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重视“三农”、加强“三农”,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再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新辉煌。

市委书记丁大卫在会上讲话,阐述了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的若干个重大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做具体工作部署。市委常委秦厚德主持会议。市领导黄利金、陈斌、陈照煌、黄巍东、庄中秋、韩立明、曹斌、章树山、张兆江、赵闻斌、陈德新出席会议。

丁大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三农”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年初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我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总目标引领“三农”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三农”工作,以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为总抓手落实“三农”工作。他就今后一个阶段的全市“三农”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毫不放松地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坚决贯彻好中央确保粮食安全的战略方针,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确保粮食供需平衡、口粮基本自给。围绕生产、流通、质量安全等环节,抓好“菜篮子”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强化规划引导和管控,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中走集约节约的路子,不断调整优化农村住宅布局,确保守住耕地红线。

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培育粮食生产“全托管”、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好“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发展壮大一批产业链条完整、竞争带动有力的农业产业化集群。把科技兴农放在优先位置,强化农业科技成果创新,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继续加大政府对“三农”发展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城乡配套改革。把深化农村改革放到推进陆海统筹以及各项改革的全局中来谋划和落实,要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用益物权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保障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同工同酬,保障金融机构农村贷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建立完善好统筹城乡规划和建设、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等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难题。

持续建设“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农村。围绕民富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居民收入倍增工程。围绕村美改善农村人居与生态环境,健全“四位一体”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源头治理力度,推进以“两沿三园”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围绕风气好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加快完善乡村组织体系尤其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带头人建设,坚持和完善村务公开,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优化农村管理服务。

丁大卫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重中之重”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推动党员干部更多地深入到农村基层和群众中去,实实在在查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张国华说,按照丁大卫书记讲话要求,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四化”同步、民生为本,紧紧围绕“落实农业现代化工程,实现农业产业化全省领先”,在五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更大力度抓好农业生产。稳定面积、保护耕地、科学种田,稳定粮食生产;建好基地、丰富品种、搞活流通,保障“菜篮子”供应;严格投入品管理,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全过程监控,加强食品源头监管;完善社会化服务、公共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农业服务体系。二是更大力度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丰富农业发展业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三是更大力度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强村级综合实力,加强队伍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完善服务功能,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办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减少农民,优化收入结构,强化扶贫开发;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抓好绿化造林,推进水系治理,发展生态农业,深化环境整治;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强化自我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矛盾。四是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突出因地制宜、产城融合、功能配套,集中力量突破中心镇建设;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以深化改革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三集中、三置换”,坚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五是更大力度强化“三农”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政策、集聚人才、严格责任。

秦厚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指出各地要立足当前,抓好在田管理和备耕工作,抓好造林绿化,抓好冬春水利扫尾和疫病防控等工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