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陕西省杏林镇:缜密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机制

2018-06-11 13:01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陕西讯)及时、全面、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是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突发事件的关键,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近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要求,杏林镇全面梳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缜密完善、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改进应对措施,提高报送时效,掌握工作主动权。
       加强值守,牢牢掌握信息报送时效性。全面安排部署全镇机关、各村(社区)值班执勤工作,按照谁值班谁负责原则,层层夯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责任。按照由下至上的报送程序,各村(社区)作为突发事件信息掌握的第一站,务必第一时间报镇值班室备案,由镇值班领导安排部署对事件情况的了解和应对,牢牢把握好信息报送的时效性,确保30分钟内向区委、区政府电话报告;1小时内了解详细情况书面报告。掌握好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即牢牢掌握了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的有力时机,是突发事件应对处理的关键。
       提高素质,着力提升信息报送敏锐性。抓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前提是提高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值班人员必备的三要素即判断力、鉴别力和敏锐性,及时掌握和报告情况,便能为全镇应急处突工作赢得主动权。加强对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的培训,确保其全面掌握信息报送程序的相关要求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提升信息报送的判断力和敏锐性。同时加强值班人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着力提升从各类信息中捕捉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提前预知、先前察知、事前报知,及时准确地将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上去。
        拓宽渠道,全面加强信息报送广泛性。渠道是保障,利用好互联网、微信、微博、QQ等网络媒介,是拓宽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力举措,全面加强信息报送的广泛性。当下时代,是网络媒体爆发的时代,各种信息舆论在网络上的流通速度惊人,利用好网络媒体的特殊性,是做好事件预知、察知、判断的重要途径,也是及时掌握突发事件详细信息的重要载体。在关注传统信息来源渠道的同时,更要密切关注各类网络媒体,定时对各类网络媒体进行搜索,发现涉及镇辖区舆情的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领导、部门报告情况,及时化解网络情绪。
        严格制度,缜密把握信息报送准确性。在原有应急处突制度的基础上,细致梳理、完善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重新调整应急处突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及责任落实,从镇机关到村(社区)层层明确工作任务、夯实责任。缜密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规定报告范围、程序、时限、要求,以便准确判断事件的各类要素,确保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同时,制度建设中要强化对值班人员的管理,将“三项机制”贯穿始终,明确对擅离职守、报告不及时、内容有误、处理不当等行为的处罚细则,加强镇纪委对值班值守的监督管理,切实提升信息工作的基础性建设。(特约通讯员:杜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