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贵州省铜仁市打造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2018-06-19 15: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乡风拂黔东

贵州铜仁市打造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不断向前推进,已到了攻克"堡垒"、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铜仁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建设中先进典型的榜样带头作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为全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提振精气神,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从5月开始,启动了2018年“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巡回宣讲报告会和文艺巡回演出活动。

  巡回宣讲 讲出发展精气神

  5月20日至23日,铜仁市文明委、铜仁市委宣传部在贵州率先启动“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轮巡回宣讲报告会。

  

  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报告会选取“产业带动、家风榜样、孝老爱亲、乡风文明”等4个方面14名先进典型人物。苗乡仁医刘仁平、致富愚公周绍军、电商巾帼华茜、脱贫先锋肖涵、博士村官熊劲松、守信归雁杨秀乡风标兵熊伟、反哺桑梓黄立等先进人物事迹,演绎了乡风文明、脱贫攻坚路上的好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听众。

  

  第一轮报告会深入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乡镇村,举办了24场报告会,覆盖农村群众7000余人次,给人民群众送去了精神的大餐,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先进典型具有凝聚效应、示范效应、教化效应和名牌效应,是群众学习和效法的榜样,建设乡风文明,离不开对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学习宣传。

  通过巡回宣讲,乡村文明典型人物的精神传到铜仁市各区县乡村,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村振兴就是要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让我们农民富裕起来。我们电商要把产品卖出去,关键得靠大伙合力把整个产业链做起来,咱们的荷包才会鼓起来。”华茜的话音刚落,河西街道广场社区农民讲习所里响起热烈掌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乡风在广大农村的落地生根,2018年以来,铜仁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以文明村镇创建为主线,深入推动“乡风文明四项行动”,在集镇、村寨、通道沿线、农村学校等阵地,大力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实现“五有”(有党的宣传标语,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墙画,有村规民约栏,有乡风民风主题文化墙,有“明五礼·知五耻”红黑榜)全覆盖,让农民群众在浓厚的氛围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入脑入心,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向心力。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肖飞,九年如一日照顾7位无血缘关系老人,用涓涓爱流诠释“孝老爱亲”的朴素情怀,用感恩之心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文艺巡演 演出乡村新面貌

  在开展乡风文明典型巡回宣讲的同时,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乡村乡风文明文艺巡演也在黔东大地拉开序幕。

  

  6月2日,由铜仁市文明委、铜仁市委宣传部主办,为期19天共36场的“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艺巡演活动走进乡村大舞台,将惠及群众近50000余人左右。

  巡演活动以歌舞、小品、小剧、器乐独奏等文艺节目为主,小品《两封申请书》《一张收据》讲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脱贫的故事,诗歌朗诵《家风颂》唤起群众家教家风的意识,《辛福农家》《驻村干部》演绎了驻村工作良好的干群关系……从念文件到演小品,从说普通话到讲百姓喜欢的地方话,一场场接地气的演出,一次次发自内心的雷鸣般的掌声,既产生了思想共鸣,又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还激发了他们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寓教于乐中积极宣传了“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

  据观看演出的村民介绍,演出走进乡村给百姓带去娱乐的同时,也带去了文艺精品,让大家明白做好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推动逐步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

  “此次‘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艺汇演走进民和镇,不仅为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文艺盛宴,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陶冶了情操;更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力量支撑。”活动结束后,江口县民和镇党委书记刘仕建所称赞的话代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文明创建 创出脱贫新动力

  与此同时,铜仁市各区县还以“整治党风树标杆、狠刹酒风正风气、制止豪墓除陋习、治理脏乱促文明”等措施,在乡村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发展氛围,促进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在2017年贵州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碧江、松桃、玉屏、江口、石阡、印江、德江等区县顺利通过复核,万山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思南、沿河获得了省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玉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桐木村曾经是玉屏县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共同努力,现在有了特色小洋房,村民安居乐业,环境、卫生和生态明显改善,带动的不仅仅是经济,村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到目前,通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铜仁人文优势得以弘扬,农村文明程度、农民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变,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多彩贵州网 记者 文波 肖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