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渝明年建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

2019-06-07 19:28 来源:重庆晨报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公布了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名单,共有588个单位上榜。

  创建示范单位需满足这些条件

  去年,原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原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创建一批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和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根据通知要求,申报示范乡镇和村(社区)要求规划编制科学、产业优势明显、基础条件完善、管理运行规范。示范乡镇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5个以上、示范村(社区)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2个以上,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或集聚区。主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要有地域、民俗和文化特色。能够依托当地特色开发设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

  同时,还应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完善的接待服务能力,区域内通路、通水、通电,通讯网络畅通,有路标、有指示牌、有停车场,住宿、餐饮、娱乐、卫生等基础设施达到相应的建设规范和公共安全卫生标准。生产和生活垃圾、污水实行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申报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企业需满足示范作用明显、经营管理规范、功能配套完善三点基本要求。其中,示范作用明显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达500亩以上、当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以上、吸纳农民就地常年稳定就业10人以上等条件。

  全市588个单位上榜

  在公布的588个上榜名单中,沙坪坝区中梁镇等105个镇被认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等182个村被认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江北区干坝村生态农业园等301个点被认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

  在上榜名单中,渝北、巫山、梁平、巫溪、酉阳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最多,均达到4个。黔江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最多,达到9个。巴南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最多,达到14个。

  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要求各区县加强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点的规范管理,要整合财政、土地、税收、金融等相关扶持政策,集中力量抓好示范创建,着力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对示范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危害员工和农民利益、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取消其示范资格。

  12区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县

  近年来,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和现代旅游的新型消费业态,成为农村经济的新亮点。

  除了此次认定的588个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外,我市已有大足、南川、黔江、武隆、潼南、铜梁、九龙坡、开州、合川、涪陵、綦江以及万盛经开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

  据了解,我市坚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提出了“十、百、千、万、亿”的目标,即计划到2020年,创建10个以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县,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1万家规模经营主体,年接待游客2亿人次以上、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国际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四季游”精品线路,也就是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观叶采果、冬季玩雪泡泉四季精品线路推介。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