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西二铺乡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07 11:32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近年来,西二铺乡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引导妇女树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意识,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切实增强贫困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妇女持续稳定脱贫。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能力。组织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参加电子商务、种植业、餐点制作等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将贫困妇女培育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培育巾帼扶贫基地4家,围绕资源优势,发展种植业、园林绿化、农村电商等扶贫优势项目,帮助99名妇女实现就业,每人每年增收1.5—2.5万元。其中,黄爱英的永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吸纳妇女就业50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头人”。
        开展扶志教育,增强贫困妇女自主脱贫意识。组织贫困妇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文化、道德和感恩教育,帮助贫困妇女摆脱“等要靠”思想、树立自主脱贫意识;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目标、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让贫困妇女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用好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发挥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贴近基层、贴近妇女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开展宣讲,提高扶志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强化典型示范,激发贫困妇女脱贫信心。选树一批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妇女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对贫困妇女脱贫典型表彰力度;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总结推广脱贫致富成功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贫困妇女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
      创建美丽庭院,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思想引领、行动引领和项目帮扶,让贫困妇女的思想与生活同步脱贫;开展“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在每村组建一支以妇女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助力“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志愿服务;选树16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典型带典型,引导广大妇女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丽文明新生活。  (特约通讯员: 韩珍)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