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12月17日探秘贵州侗族风情

2016-12-06 00:01 贵州多彩体育

又一大型徒步活动即将开启

不仅仅是徒步大会,还有榕江县桐寨的神秘民族风情等着你去探秘哦!

  "相约榕江·暖冬踏歌行"

  12月5日上午,"相约榕江·暖冬踏歌行"榕江冬季自助游暨萨玛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贵阳召开,会上,2016中国?榕江萨玛节将于12月18日在贵州省榕江县三宝侗寨隆重开幕。

  

  

  

  据了解,2016中国?榕江萨玛节开幕之前的12月17日,将开展“恰好与你相遇——2016相约榕江民族体育旅游狂欢季”主题——相约榕江踏歌行国际户外徒步活动。12月17日晚,在三宝侗寨“多耶之夜?放灯祈福”,体验返璞归真的农家生活狂欢节。

三宝侗寨祭萨多耶。吴昊 摄

  而12月18日上午,2016中国?榕江萨玛节将隆重开幕。12月18日至20日,还将开展侗族形象大使选拔赛、侗歌比赛、神秘古朴的侗族民间祭萨、民族工艺品及土特产品展销、榕江特色美食展销、“苗侗祖源?绿色榕江”摄影作品展和“美丽中国家侗乡之旅”中国摄影报走进榕江影友联谊会暨贵州摄影“大篷车下基层”双月赛(榕江站)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

   “萨玛节”是侗族现存最古老而盛大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宋代陆游《老学庵笔记》就有记载:侗人“至一二百人为曹,手相握而歌”,“多耶” 祭萨。“萨玛”系侗语,侗语意为“大祖母”。

  

绕寨祈福

  萨玛是侗族人民信奉、崇拜的至高无上的女神,她代表了整个侗族共同的祖先神灵的化身,是侗族唯一共同祭祀的、本民族自己的神。同时萨玛又是古代侗族女英雄,在侗族古代社会的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侗家人认为,“萨玛”能赋予人们伟大的力量去战胜敌人、战胜自然、战胜灾难,能福佑村寨安乐、人畜兴旺。2006年5月20日,榕江侗族萨玛节被列入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唐萍

  发布会上,榕江县委统战部部长唐萍表示,自《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在法国播出,榕江一举成为国内外家喻户晓的原生态旅游胜地。"相约未知地带·乐游古州榕江"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十二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完成2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5%和30%。

  

  接下来,榕江县将全面开展"一庙一节一城"三大建设,全力打造"苗侗祖源·绿色榕江",努力将榕江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民族文化和生态康健融合的旅游目的地、首选地、集散地,"珠三角"进入贵州第一城。

  

  而对于徒步大会,相信你一定很感兴趣,神秘,民族风情,古道都是你将要体验的哦。

  

  徒步爱好者的”行动“行走于山水间,品侗寨风情。

  12月17日全天户外徒步探险,在康体锻炼中探寻美丽神秘榕江。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根据自然风景、民族文化和徒步路况,榕江县推出了四条徒步精品线。

  第一条是大吉大利徒步路线:

  从宰南路口-过大利村-到小利村。

  这是一条布满原始古朴、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和民族村寨的路线。

  第二条是笔架登高徒步路线:从乐乡村-过归扒-到高扒。

  想要登高望远,沿涓涓流水的归扒溪溯流而上,体验跋山涉水的乐趣,这条路线很适合你去挑战呢!

  第三条是云海余音徒步路线:苗兰探秘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苗兰侗寨神秘的面纱等着你去揭开。

  第四条是眺望之境徒步路线:从八瑞村-过高台-高楼-扇卡-归九-到三宝侗寨。

  一条古道带你感受世代的沧桑,意境悠然让人回味无尽。

  榕江县委宣传部部长龙胜能表示,榕江县文化丰富多彩,境内居住着侗、苗、水、瑶等多个少数民族,更是苗族侗族的祖源圣地,每个民族的支系纷繁众多,语言、服饰、信仰、礼俗、歌舞、饮食五彩缤纷,是深度体验独特民风民俗,畅快感受原始自然山水的首选。

  中法徒步爱好者在侗寨的徒步活动,吃长桌宴。

  徒

  步

  

  

  这个冬天不再冷。

  榕江县气候温暖宜人,榕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左右,无霜期长达300天以上,年降雨量1200多毫米,榕江温暖湿润的气候特点,最适宜冬季自助出游,说到榕江县的节日,可以说是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乐里七十二寨片区一年一度的侗年就在本月18日至20日举办,更有招龙节,以祭祀苗族祖先蚩尤,祈求风调雨顺;用爱回答一切——榕江空申苗寨最原始最浪漫的情人节——茅人节......数不胜数。

  

  

  

  而即将于18日举办的萨玛节是侗族一个重要节日,对于榕江县来说,为了更原生、更活态的展示萨玛节文化,他榕江县准备得更全面,采取“民间主办,政府支持,全民参与”的原则,还原萨玛节的民间样貌;演员全部来自乡村群众,本色质朴出演,充分反映侗族人民的生活;而榕江县侗族七个支系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服饰、礼俗、歌舞、美食,都将得到充分展示,大家可以通过节日,对侗族这个神秘民族的文化历史、精神风貌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