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趣历史:吕不韦谋国成为最早风险投资家

2017-01-23 09:35 鸿儒新说

   在先秦时期的,商人集体曾构成一道恢弘的风景线,其见地、魄力、能力、创造性和时代精神,即使放在当下,亦足令人心仪不已。不过,先秦时期的这一群创富和济世达人并非一蹴而就、风流天成的。

  商业思想的时代先声

鲍管之交

  鲍叔牙和管仲合伙经商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鲍叔牙慧眼识人,先是让利,委托管仲当股份公司的CEO;后又让贤,推荐管仲当上齐桓公的CEO。“管鲍之交”为中国商人确立了正确的义利观,成为千古美谈。由此,鲍叔牙也无疑是“人力资本”投资的先行者。

  管仲担任齐相40年间,继承姜太公以来的“工商立国”和“轻重九府”传统,通过工商并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和货币战争,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齐国崛起成为春秋首霸。其士农工商“四民分业”制,构建了我国最早的职业教育体制;盐铁专卖制,则成为汉代盐铁专营制的滥觞;“女闾”制更开创了国家经营娼妓业的先河,比公元前594年梭伦创立雅典国家妓院至少早50年。管仲的“重商主义”思想,还比西方重商主义学说的两位代表人物英国的托马斯·孟和法国的德·蒙克莱田早2300年;其“富国强兵”之策,比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早2400年,比马克思《资本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论”早2500年。特别是管仲通过“货币战争”倾覆天下诸侯,成为当今世界“和平演变”和“大国崛起”的先声。

  “计然七策”开创中华商学

  早期道家宋尹学派的代表人物计然,在七国之间经商,富甲一方。后来越国大夫范蠡拜计然为师,并将他引荐给越王勾践,勾践尊之为国师。计然运用道家思想揭示商业发展规律,发展出所谓“计然七策”,被誉为“中华商学之祖”。

  孔子三大得意门生之一的子贡则因能言善辩、雄才大略,被孔子称为“瑚琏之器”;他不仅是春秋战国之交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外交家,更是外商内儒、文行忠信、富而好礼、博施济众的“儒商鼻祖”。范蠡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他两次辞官,两次创富,三致千金,三散其财,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慈善家、中华商圣、道商鼻祖。两千五百年来,国人常常将范蠡和子贡相提并论,把商业经营称为“陶朱事业,端木生涯”。

  白圭是战国时期东周王城洛邑人,他先在魏国从政,魏国崛起为中原强国;后来也像范蠡一样辞官从商,按照“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八字秘诀,同时将自己的商业实践总结为“智、勇、仁、强”四字箴言。他还收徒传授商道,不少跟随他的弟子都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有人说,孔子首创“儒学院”,白圭则首创“商学院”。如果说“计然七策”更多的是富国之策,那么白圭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经商当作一门大学问的人。因此,司马迁称之为“治生之祖”,宋真宗追赐其为“商圣”。

  吕不韦的风险投资

影视剧中的吕不韦形象

  出生于商人世家,家累千金的吕不韦不满足于十倍、百倍之利,发现长期羁旅在赵都邯郸的泰国王孙异人是“奇货可居”的潜力股,毅然一掷千金,并将已怀孕的爱妾赵姬送给异人。在吕不韦的全程谋划下,异人和自己的私生子嬴政先后如愿当上秦王,他自己则担任秦国丞相十三年,封邑洛阳十万户,家僮万人,食客三千,号称“仲父”,可谓红极一时。从商,吕不韦的风险投资换取了立君谋国的“无数之利”;从政,他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文,他招揽门客汇编的《吕氏春秋》集杂家之大成。但吕不韦本质上始终是一个商人,在他的心目中,人和感情都是可以用来交易和谋利的商品。正因为吕不韦的利欲心太重,所以他既没有像范蠡那样在功成名就时急流勇退,也没有像管仲那样富有“三归”而得善终,却因后宫淫乱而罢相,最终饮鸩而死。吕不韦像现代股市,做长线投资,炒暴了股市,谁知一夜之间股市暴跌,一代“股神”甚至赔上了身家性命。但不管怎样,吕不韦不愧为中国商界最早的“风险投资家”。

  先秦商家的时代价值

  先秦商家的生活在距离我们3800年至2200年这段时间,先秦商家不仅致富有方,济世有功,更有人立言传世,成为先秦诸侯百家中善言货利、富民强国的重商学派——“商家”。

  从历史时间来看,先秦商家主要集中在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呢?时势造就英雄。春秋战国之交出现铁器、牛耕,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土地不断私有化,井田制遭到严重冲击,周天子王权旁落,宗法制、世卿世禄制、井田制、工商食官、学在官府等传统制度开始动摇,诸侯争霸,诸子争鸣,诸商争富。这样一个群雄割据、四分五裂的年代,对于工商阶层来说充满机会。战乱的时候,小到粮食、牛羊,大到车马、武器等军火,商人都可以从中获取暴利;相对安宁的时刻,他们又可以经营布帛丝绸、珠宝饰品和日用品,在「礼崩乐坏」的浮躁年代这些都是发财的大买卖。春秋战国的乱世为商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工商阶层迅速崛起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

责任编辑:陈雪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