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泸州的这些石刻上 留存着鲜活的宋代记忆

2023-03-30 16:0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在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1万余件石刻文物是展陈的重点。这些石刻内容丰富、雕刻精美、技艺精湛,是当地重要的文化遗迹。

  这样丰富的石刻留存,与泸县在南宋时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以及当时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

  泸县古称江阳,在西汉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时设县治。唐朝后期,一批石刻艺人躲避战乱来到泸县一带,由于泸县的石材丰富,取料容易,他们的石刻技艺就在这里传承延续下来。

  到了宋代,地处川、滇、黔交会处的泸县成为益州、梓州、夔州三路及大理之间的交通枢纽。加上南宋中前期,蜀地战乱较少,社会比较稳定,经济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泸县的官绅与富庶之家,竞相为自己雕凿石刻。在此后的岁月中,大量石刻被保留下来,使泸县成为宋代石刻相对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从现保存在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内的石刻来看,雕刻手法主要是高浮雕、浅浮雕和阴刻三种形式,内容包括伎乐、花鸟、侍仆等,还有不少反映酒业生产和酒文化的作品。泸县宋代石刻是四川南宋石刻的代表,体现了宋人的精致和精雕细琢的审美。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透过石刻,了解宋代人的审美趣味,感受宋代的生活场景。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