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基层卫生院面临三重尴尬

2014-04-20 11:44 大众日报
医生队伍青黄不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被理解、部分常用药物不见了

  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会议3月18日召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等明确写入2014年全省卫生工作要点。记者近日在寿光市蹲点采访,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前工作面临诸多难题,一些尴尬局面能否破解还有待于“顶层设计”。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老乡医“超期服役”

  “总体上看,乡村医生人才青黄不接。”寿光市稻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吴熙正说,稻田镇共有9.5万人,56个卫生室,只有105名乡村医生。其中,还有多名医生是“超期服役”的老医生。“年轻人不愿意当乡村医生,老医生到了退休年龄退不下来。”

  寿光市洛城街道董后村村委委员李树美反映,“一些乡村医生年龄偏大,知识陈旧,不熟悉现代门诊诊疗系统操作技术。”

  “按标准,我们卫生院需要配备140位乡村医生。现在不到120人,还有20多位返聘的。”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杨荣国说,根据医院目前的状况,至少还需要增加10人。

  在侯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的18年里,副院长董象乾目睹了6位医生离开该院,另谋出路。“侯镇工业比较发达,就业机会多。医生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年轻人很少有愿意从医的。”董象乾说。

  化龙镇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常年超负荷运转。院长刘效忠说,要想为全镇5.3万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至少还需要增加20名医护人员。

  杨荣国认为,必须重视乡村医生人才培养,基层卫生服务才能起到“网底”作用。

  据了解,寿光市卫生局正在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准入机制,每年从全日制医学院校招录部分毕业生,或者与医学院校合作,定向培养人才,以解决乡村医生老龄化、知识层次低和人才短缺等问题。

为健康立档却遭拒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化龙镇卫生院的陈洪金没少受难为。马庄村的张云霞以为他是卖药的,根本不让进门。做了多年乡村医生的陈洪金不想揽这个活,甚至对院长说“我不要补助,不干行不行?”

  建立健康档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第一步。健康档案内容广泛,既有手机号、身份证号,又有生活状况、收入、饮食习惯等。不少人担心隐私泄露,拒绝建档。

  吴熙正分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曾多次遭遇尴尬。有人填完档案后,接着出去打电话咨询熟人,回来就将表格当场撕掉。吴熙正连解释都没来得及,对方就走了。

  稻田镇各村卫生室承担着省内重大乙肝项目调查。“孕妇、儿童的尿样采集,我们得一户户地上门去拿,多跑几趟,有的村民就烦了。”稻田镇西丹河村卫生室所长李玲玲说。

  “现在不少百姓感觉到好处了。”陈洪金说,村里的老人大都知道,通过饮食调整和锻炼,不用吃药就能控制糖尿病;只要少吃盐,血压就能降下来。

药价降了常用药却少了

  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的吴学友说:“治疗感冒、高血压等常见病的丹参片、大青叶、复方降压片等便宜药太少,在村卫生室买不到,到药店买不给报销。”

  没有实行国家、省级基本药物目录前,寿光村级卫生室的药品种类有1000多种,现在只有500多种,一些百姓习惯用的药没有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后,百姓买药便宜了,但我们用药的面窄了。”稻田镇梁武赵村卫生室所长魏凤昌说,用于消炎的罗红霉素胶囊和原来的利君沙没有了,有些药物还供应不及时。

  “还有些药物改名了,用同样的药,得向百姓解释清楚,否则人家不接受。”李玲玲说,老人习惯用的感冒胶囊,现在改名叫黄那敏。老人不理解,总以为给拿错了。

  实行基本药物目录后,国家规定,只有省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机构才有权限统一增补基本药物品种,地市和县级均不能自行增补。目前,寿光有关部门已将此问题上报,请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