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谷雨时节暮春至 养生要做好这些

2019-04-19 11:41 来源: 新华网综合

    杨花落尽子规啼,转眼春尽,“谷雨”节气马上就要到了。谷雨是一年之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降雨增多、气温快速升高是这个节气的最大特点。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前后,各地气温开始回升,降雨增多,空气湿气大,天气变幻莫测。因此,谷雨前后,我们应遵循自然节气变化,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谷雨养生。

    “春捂”勿过头 运动踏青养护身心

    谷雨时节,天会比较热了,再多穿衣服容易上火,因此,谷雨的“春捂”不能过,以15摄氏度为基点,超过这个温度还是要适当少穿,不然会出汗,反而更容易受风外感,建议早晚多加一件外套,随气温调节穿着。

    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

    谷雨品新茶 小心“醉茶”

    谷雨过后是新茶上市的季节,较之陈茶,新茶清香醇和,茶多酚含量更高,其保健功能也更强,人们因此喜欢尝鲜喝新茶。

    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使得春茶肥硕、翠绿、叶质柔软,最主要的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茶多酚和氨基酸。

    新摘下的茶叶嫩香扑鼻,诱惑着人们趁“鲜”喝茶。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是越新鲜越好,也并非需要新鲜到现采现喝。有些人饮用新茶后会出现头晕失眠、四肢无力、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临床上称之为“醉茶综合征”。

    建议购回新茶后不可急于饮用,更不能多饮,最起码要存放半个月后才能喝。待茶中的多酚类、醛类、醇类物质发挥或氧化掉一部分,咖啡因、生物碱或芳香物质的活性降低以后,饮用起来才比较安全,并且有益健康。一旦出现“醉茶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喝点糖水或者蜂蜜水,这可有效地缓解因“醉茶”带来的身体不适。

    谷雨正是补身好时候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后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

    此时适宜的膳食有:参蒸鳝段、菊花鳝鱼等,具有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的功效;草菇豆腐羹、生地鸭蛋汤具有滋阴养胃、降压隆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的功效。但是补要适当,不宜过,此时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应适当食用一些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体质,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

    谷雨前后还适宜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的效果。小麦胚粉、标准面粉、荞麦粉、莜麦面、小米、大麦、黄豆及其他豆类、黑芝麻、瘦肉等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另外多食用碱性食物有助于缓解人体的急躁情绪,例如贝、虾、蟹、鱼、海带等产品有助于改善情绪。

    “雨水生百谷”,谷雨节气在春夏之交,其前后气温回升快,早晚温差仍然大,谷雨注意养生,打好健康基础,才能迎来一个健康的夏季。

    综合自网络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