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儿童能否使用含氟牙膏?教您正确选择儿童牙膏

2019-05-13 10: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每位家长都十分关心孩子的牙齿健康,孩子应从几岁起开始刷牙?能否使用含氟牙膏?到底儿童牙膏应该怎么选?家长们,来看看吧!

【儿童牙膏不能含氟】

一般说来,孩子在1岁半左右就可以自己学习漱口,3岁之前不宜使用牙膏刷牙,用指套牙刷蘸温开水或淡盐水刷牙即可。随着孩子自理能力增强,吞咽功能基本成熟,3岁以后可以使用牙膏刷牙。

但是要注意,儿童牙膏不能含氟。摄入过多的氟可能导致氟牙症、氟骨症,甚至引起急性氟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症状,这是很多家长担心牙膏含氟的原因。但牙膏中含少量氟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很多专业研究表明,只有在饮用水含氟高的地区,儿童使用含氟牙膏才会增加氟斑牙的发生,在这样的地区,6岁以下的儿童不推荐使用含氟牙膏。在其他地区,3岁以后的孩子,选用含氟量约为成人牙膏1/3的儿童专用牙膏,只要教会正确的漱口方法,告知吞食的危害,且每次牙膏量小于豌豆大小,并无危害。

【儿童牙膏怎么选?】

口腔专家指出,少量的氟可以保护牙齿免受细菌侵蚀、修复牙釉质、避免形成龋齿。但过量的氟则会阻碍生成牙釉质,使牙齿出现黑斑。儿童牙膏中的氟含量控制在500ppm为宜,既可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又不会对儿童的健康造成威胁,即使吞咽下去也不会造成中毒。

还有,牙膏是要接触口腔的,必须都是“食品级”的。市面上常见的儿童牙膏多有水果香味,受孩子喜欢,但容易诱使孩子吃牙膏。另外,有些儿童牙膏标明含木糖醇、维生素C、维生素E及矿物质等,宣称有益孩子牙齿。事实上,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成分对牙齿有保护作用,不过这些东西对牙齿也无害。总结来讲,功效型的牙膏必须具有QB2966的标识,有该标识的牙膏才是做过医学临床验证并证明有效的。

因此,建议通过两点控制:一是选择没有味道的,0~3岁的孩子由于自身吞咽反应发育不完全,容易误吞牙膏,水果味的牙膏容易导致小宝宝主动吞食牙膏;二是控制挤牙膏的量,小于3岁的幼儿每次应使用米粒大小牙膏,3岁以上每次使用不超过豌豆粒大小(0.25克)的牙膏,直至6岁。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中国妇女报、环球网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