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发呆可帮助解压调节情绪 多部门建议每天发呆5分钟

2019-05-21 11:03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竞争加剧节奏快、压力大、加班多,已成为现代都市人日益凸显的问题!久而久之,人们身心变得疲惫不堪,时不时就会发呆一下,你是否也曾有过某个时刻,眼睛发直,脑袋里一片空白呢?

  别紧张,发呆不仅不是件坏事,还可以帮助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人为什么会发呆?

  发呆是人的大脑对于外界事物进行调节的一种应激反应,是不经意间出现的一种自发的安静状态,属于自我保护和调适。专家表示,人在高压的状态下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而人在发呆的时候,人脑意识活动减弱,处于一种清醒而放松的状态,是很好的精神调剂手段。

  发呆有哪些益处吗?

  1、发呆有助于激发创造力

  放松入静后,人的脑电活动以α波为主。处于这种脑电活动下,个体会感到放松舒适。特别是中间α波(9赫兹~12赫兹)能够促进灵感的产生,加速信息收集,增强记忆力,是促进学习与思考的最佳脑波。当大脑充满α波时,人的意识活动明显受到抑制,无法进行逻辑思维和推理活动。此时,大脑凭直觉、灵感、想象等接收和传递信息,让人更富于创造力。

  2、发呆有助于缓解疲劳、深度放松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发呆会引起机体的松弛反应,这是一种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普遍降低的综合性下丘脑反应。美国哈佛大学的赫伯特·本森教授将松弛反应定义为,当受试者在安静环境中处于松弛状态时发生的一套综合的生理变化,具体表现为心脏泵血量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也随之下降,机体耗氧量减少,全身骨骼肌张力下降,肌肉放松,四肢温暖,新陈代谢水平下降,促进合成代谢及有关激素诸如胰岛素的分泌。松弛反应可以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加强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引起生理觉醒水平的明显下降,由此产生深度的放松。

  在这种状态下大脑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

  3、发呆有助于改善易急躁的性格特征

  研究表明,经常处于松弛反应状态,可以使机体的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的活动维持在一个良好的平衡状态,有利于对抗各种应激,优化性格,改善争强好胜、易急躁、常有时间紧迫感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性格特征。而且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为组织器官输送大量的氧气和营养,对于减少焦虑有着明显的作用。

  4、发呆对环境、时间等条件要求较少

  发呆与禅定、冥想、静思以及某些传统的健身气功一样,都会让机体放松。只不过“发呆”更多的时候是自发的无意地行为,而禅定、入静等放松方式则是主动的有意的操作。相比后者,发呆对环境、时间等外部条件要求较少,因而更简单易行。

  什么时候适合发呆呢?

  根据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及需求不同,其实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呆。例如当遇到连续加班感到累的时候,可以适当停下来歇一歇,把自己放空冥想放松一下,舒缓紧张的身心,后面做的事情就可以事半功倍。

  对于生活节奏快的人,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发呆,例如坐地铁、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上的时间,一个任务结束后或两个任务间的空档等零星时间。但注意开车等红灯或排队前进期间不要发呆,容易出危险。

  发呆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发呆时的姿势不限,如果头部可以靠在后面或者由手臂支撑更好,头颈部肌肉的放松更有利于产生充分的松弛反应。发呆时如果不能尽快地放松下来,可以回忆自己以前经历过的轻松愉悦的场景,比如置身于温暖舒适的海滩。

  ↑腹式呼吸解析图 来源:工人日报

还可以配合进行深度的呼吸,特别是腹式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的肌肉上,主动地收缩或舒张腹肌,进行5~8次缓慢腹式深呼吸,不但可以减压,也可增加大脑的氧气供应。

  “5125”健康生活理念

  日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中,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

  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

  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

  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科普总结

  发呆只是用于舒缓的一种方式而已,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改善日常生活节奏、工作压力、负面情绪等主要因素。

  尤其对于长期过度加班的劳动者来说,要加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充分认识自身的性格特点,扬长避短,客观评价自己,避免主观要求过高以及对所处环境的期望过高,偏离实际,学会活在当下,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加强人际交往,学会倾诉,培养一些业余爱好,适时宣泄不良情绪,有意识地减轻工作压力。

  有序、妥善安排自己现有的工作,学会授权,抓住重点,敢于放弃,遇到困难主动求助,乐于与他人合作。

  当出现焦虑、抑郁、严重失眠、不安全感等问题时,需要积极接受专业心理医生治疗。

  此外,家庭的和谐也很重要。家庭是一个人温暖的港湾和补给站,它可以给予忙碌一天的人放松、愉快、幸福的回归感。乐于将外面的事与家人交流,分享快乐,分担痛苦,也能为第二天重新起航储备充足的能量。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确实给人们的精神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介绍几种放松法可以帮助你减轻精神压力、身心放松。

  打盹:学会在一切场合,如家中、走廊、汽车里打盹,只需10分钟就会使你精神振奋。

  想象:想像一个你所喜爱的地方,把思绪集中在所想像的东西上,并逐渐入境,由此达到精神放松。

  静坐:在吃饭、工作之前,花上3-5分钟闭上眼睛做深呼吸。想象着将新鲜空气吸入腹部,将废气彻底呼出。这样就能够清醒头脑,卸下工作的压力。

  按摩:紧闭双眼,用自己的手指尖用力地按摩前额和后脖颈处,有规则地向同一方向旋转。

  呼吸:进行深呼吸,慢吸气、屏气,然后呼气,每阶段持续8拍。

  腹式呼吸:平躺在地板上,身体自然放松,紧闭双眼。吸气,腹部鼓起,然后紧缩腹部;呼气,然后放松,使腹部恢复原状。正常呼吸几分钟后,再重复这一过程。平时站着、坐着也可以做。

  摆脱常规:经常试用各种不同的新方法,做一些你不常做的事。

  借助音乐:在吃饭、干家务时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欢快、好听的音乐能够给你在干活时增添不少乐趣。

  将困难写下来:如果在工作当中遇到很大的困难,回家后仍然不可能放松,那么请拿起笔和纸。一口气将所遇到的困难或是不愉快下来,写完后将那张纸撕下扔掉。

  将自己住的地方收拾整洁:一个杂乱无章的住处会给你一种失控的感觉,从而放大了白天的压力。睡觉前花5分钟收拾一下住处,第二天你就可以回到一个整洁的住处了。

  发展兴趣:培养你对各种有益活动的兴趣,并尽情地去享受。

  伸展运动:伸展对消除紧张十分有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

  全身放松:舒适地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双目紧闭,放松肌肉,默默地进行一呼一吸,以深呼吸为主。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