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女性应对更年期不能靠硬撑 要学会“三防三注意”

2019-08-16 10: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和心理发生变化的最大阶段,常被称为“多事之秋”。在这个特殊时期,女性要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应对更年期。

【要学会“三防三注意”】

防止贫血。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逐渐退化,不能产生成熟的卵泡而排卵,从而失去正常女性激素的周期性变化,出现不规律阴道出血、月经周期紊乱、出血量时多时少,这些都是造成更年期女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有些更年期女性饮食不当,比如盲目吃素和粗粮,或贪食高油高脂食物,会导致造血原材料——铁元素的摄入量和吸收率降低,使得血红蛋白合成量减少,加剧贫血。建议更年期女性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果蔬。

防止发胖。更年期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锐减,脂肪分解减少,皮下脂肪堆积增多,并且体内脂肪分布改变,引起脂肪在腹部堆积,胸部、臀部脂肪下降,令身材走样。因此,很多爱美女性通过节食来减肥,甚至引发营养缺乏。正确应对更年期肥胖的方法是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坚持运动,并逐渐增加运动量;减少食物热量,但要保证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

防止血压升高。高血压是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之一,主要由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睡眠不佳、情绪不稳、烦躁不安,令血压波动。另外,有家族病史的女性,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问题也会逐渐显现,特别是肥胖女性高血压发病率更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高血压药物,并监测血压;若明确是更年期综合征所致,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激素治疗;饮食方面,应控制食盐、糖、油的摄入量。

注意调节情绪。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容易紧张、抑郁、烦躁,要注意劳逸结合。情绪不好时,不要闷在心里,可以跟家人朋友倾诉,还要学会控制怒气,想发火时,提醒自己先冷静三分钟或者深呼吸。家人要体谅和关心此阶段的女性 ,不要一味指责。

注意适当运动。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生理和心理状况,结合医生建议,确定运动方式、强度、频率,进行有计划的周期性锻炼。运动强度应循序渐进,最终维持在每次20~30分钟,每周3~4次;运动时,心率控制在95~130次/分钟。总之,贵在坚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注意定期体检。更年期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发生显著变化,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骨骼等都会发生变化,一些恶性肿瘤在这个阶段也属于高发期。因此,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时干预,控制疾病发展。

【更年期四种证型】

下面介绍一下临床对更年期综合征证型的判断方法,大家不妨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选择用药。

肾阴虚型。该证型的患者常有五心烦热、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等症状,或伴有口干舌燥、舌红少苔等问题,此证在临床也最为多见。平时建议选用六味地黄丸、坤宝丸、知柏地黄丸、天王补心丹等进行调理。

肾阳虚型。腰膝酸软、形寒肢冷,带下清稀或性欲减退、尿频失禁、小腹冷胀、下肢浮肿是这种证型的典型表现,患者人群体质以偏寒者多见。药物调理建议选右归丸、金匮肾气丸、附子理中丸、参茸卫生丸等。

肝郁气滞型。肝郁气滞,必然影响情绪,因此,这类更年期综合征人群经常有易烦躁、激动、爱发怒等问题,同时伴有头晕耳鸣、腰痛、足心热、汗多,经常汗流浃背、舌红或暗。建议选用加味逍遥丸、坤宝丸、柴胡疏肝丸、杞菊地黄丸、脑乐静口服液等进行调理。同时,生活中最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周遭事物,不要斤斤计较、过于较真。这种证型的人群,调理好心情可能比吃药更管用。

气血不足型。该证型表现为倦怠乏力、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面色萎黄、食欲低下、白带量多、舌淡、苔薄滑。调理药物建议选用人参归脾丸、人参养荣丸等。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更年期出现某种单个症状较明显时,也可酌情选用缓解该症较好的药物。比如烦躁失眠、面部暗淡者,宜选血府逐瘀胶囊;胸闷憋气者,可用诺迪康胶囊;失眠、心慌的人,宜选柏子养心丸、活力苏口服液。另外,坤宝丸擅长治疗潮热盗汗;加味逍遥丸对缓解急躁效果更好;杞菊地黄丸对头晕、耳鸣、眼睛干涩更适宜;知柏地黄丸治盗汗作用更佳。

如更年期症状严重或复杂,也可在医生指导下煎汤剂服用。

【女性度过更年期不能靠硬撑】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会出现多种身心不适症状,例如月经紊乱、长期出血、焦虑、抑郁、易怒、激动、潮热、出汗、胸闷、眩晕、心悸、排尿困难、尿道感染,甚至出现骨质疏松、血压升高、记忆力减退等。虽然更年期是由生理状况的变化引起的,但是所引起的症状会给女性带来比较大的困扰,再加上更年期女性人到中年,生活事业压力均较大,此时如果只靠硬撑,那么不适症状将会给女性健康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医生建议,在更年期这段特殊时期,可以遵从医嘱针对激素缺乏状态进行有针对性的合理补充,规范用药补充激素,缓解相关症状并预防疾病。此外,更年期女性还应保持心情愉悦,适当运动,合理膳食等。合理的生活保健及规范治疗用药不但可缓解更年期的各种不适症状,还可预防绝经后的远期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提高生活质量。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石家庄日报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