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新冠病毒经气溶胶传播暂无定论

2020-02-13 09:25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消息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新冠病毒是否经气溶胶传播?家庭和个人需要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有记者就此提问。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首先对气溶胶及其传播进行了解释:气溶胶是由极其细小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分散并悬浮在空气中,随着空气一起流动,其中空气中直接含有病原体的颗粒,被健康人吸入从而造成感染。

  “新冠病毒经气溶胶传播目前还没有定论。从理论上看,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是有可能的,但其对疾病流行的影响非常有限。”张建新说,“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流行特征来看,我们尚未看到支持气溶胶是主要传播途径的证据,对当前的疫情防控策略也不会产生影响。”

  哪里会产生气溶胶?张建新介绍,气溶胶产生有一定的条件,一般只会在医院ICU内因为患者使用呼吸机和其他呼吸治疗操作中产生,在日常生活环境中,气溶胶播散虽然距离更远、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更长,但同时气溶胶中的病毒含量较呼吸道飞沫中的含量更低,一般达不到极高数量级的阈值,并且随着环境因素(如气温、阳光等)的变化以及时间流逝,气溶胶中的病毒会减少,所以,气溶胶造成的传播概率并不大。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仍以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即使气溶胶能够传播,它与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预防措施基本相同,即‘隔离+口罩+洗手+通风’。”张建新说。(记者 黄大海)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