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防控孩子肥胖应成为家庭必修课

2023-06-01 15: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5月24日早上六点多,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王芳(化名)和老公带着11岁的女儿贝贝(化名)出门,赶往北京儿童医院。贝贝因为个头偏矮,在医院接受生长激素治疗,需要定期复查。

  “小肚子明显,得减减了。”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知名专家巩纯秀叮嘱王芳,贝贝胰岛素水平偏高,有糖尿病的风险。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实地采访,了解家长对儿童超重肥胖问题的认知情况、孩子超重肥胖的危害,从临床医生的角度给儿童超重肥胖问题提供解题思路。

  儿童超重肥胖者明显增多

  贝贝身高143cm,结合年龄,标准体重是32kg,目前的体重超出了10kg。“最近要考试,吃完饭就写作业,运动量少。”王芳告诉记者。

  5月24日下午,在出门诊前,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知名专家闫洁站在诊室的体重器上校准,“体重器刚刚修好,不久前一个160公斤的孩子称体重,把称压坏了。”

  儿童肥胖问题正引起大家的关注。2021年7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要引起注意的是6岁以下超重肥胖问题。

  儿童肥胖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对儿童肥胖防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对儿童肥胖防控也采取了有力措施。

  巩纯秀在临床中也发现“小胖墩”在逐渐增多。在2000年左右,北京儿童医院曾经做过儿童肥胖的调研,当时肥胖发生率在2%~5%,男孩明显比女孩多,严重肥胖者相对比较少。但这些年,肥胖的男孩女孩明显增多,而且严重肥胖者较多,女孩肥胖上升速度较快。这在内分泌代谢科病房的住院患儿中也有表现。

  如何判断孩子体重是否正常,两位专家都提到了BMI指数,即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闫洁向记者展示了分性别的中国2~18岁儿童BMI百分位曲线图:超过95%百分位的就是肥胖,在85%到95%之间的为超重。

  2018年2月2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标准号为WS/T 586—2018,文件中详细列举了不同年龄和性别的BMI参考值。

  超重肥胖或引起并发症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胖胖乎乎的,“很结实”“很可爱”。但巩纯秀、闫洁均告诉记者,这是个极大的误区。家长需要认识到,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超重肥胖是一个亟须关注的健康问题,不加干预将引起很多并发症。

  “比如糖尿病,和成人超重肥胖一样,孩子也会得。”闫洁告诉记者,超重肥胖儿童的代谢指标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如甘油三酯增高、胆固醇增高、尿酸增高、高血压、脂肪肝等。下肢关节发育也会因肥胖问题受到影响,比如呈x型、平足,运动会脚疼、腿疼等。超重肥胖还与女孩性早熟、男孩性发育落后等密切相关。

  不仅如此,巩纯秀表示,黑棘皮症、紫纹、白纹等都是高胰岛素血症的早期预警。超重肥胖还会增加将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尤其是有遗传家族史的儿童。低通气综合征、呼衰、心衰、意识障碍等严重危害,也存在发生的可能。

  此外,专家认为,除了身体方面,因超重肥胖带来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及行为问题也要引起重视,比如自卑、自暴自弃、暴饮暴食等。

  儿童超重肥胖,原因复杂。“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和饮食量发生了很大改变。”巩纯秀告诉记者,饮食结构不合理,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偏多问题突出。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孩子的饮食习惯并不健康。“平时不爱吃蔬菜,摄入的肉类蛋类奶类偏多,爱吃零食。”“最喜欢吃高热量食物,比如比萨、汉堡。”“甜食是最爱,一吃就停不下来。”……

  遗传基因是促成儿童肥胖的另一重要因素。巩纯秀告诉记者,在饮食量增加的情况下,肥胖遗传基因会更容易发挥作用。闫洁同样表示,如果父母双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概率可达到70%~80%;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概率也可达到40%~50%。

  儿童肥胖的发生与家庭对肥胖问题的认识密不可分。巩纯秀发现,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生长发育期,要让孩子吃饱,不能亏着孩子。“其实,给孩子充足饮食要有一个度,足够孩子生长发育就行,不要’吃饱’‘吃撑’。”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反馈调节机制也与肥胖有关系。有的孩子胃的伸缩力比较小,吃一点就能够把饱腹信号送给大脑,有的孩子过量饮食大脑才会收到饱腹信号。

  儿童减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系统工程

  孩子超重肥胖需要尽早干预。巩纯秀告诉记者,孩子早期超重,采用一些简单的饮食调整和运动方式,就能够很快恢复到正常范围。如果发展到重度肥胖,体重控制难度加大,而且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比如肥胖孩子出现的紫纹、白纹,实际上是皮肤的一些弹力纤维被崩断,即使体重下降,皮肤松弛等后遗症也难恢复。

  “孩子超重肥胖,很大责任在父母。”巩纯秀告诉记者,孩子的行为习惯与父母的约束密不可分,孩子没有那么强的自制力,需要家长的干预。家长要意识到超重肥胖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发现孩子过度饮食要及时制止。

  “减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系统工程。”闫洁说,不管是改变饮食,还是培养运动习惯,都需要家长和孩子相互配合。

  2021年由国内多位专家编写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的评估、治疗和预防指南》指出,推荐临床医生结合患儿年龄、民族、文化、地域背景开具生活方式处方,促进以家庭为中心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身体活动、行为),以达到促进患儿BMI合理降低的目的。

  在饮食方面,巩纯秀建议,家长要节制孩子过度饮食,要按时按点按量进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细嚼慢咽。先吃热量低的汤汤水水、青菜,再吃必要的蛋白和主食。闫洁建议,主食可以多吃粗杂粮,尽量少吃油条、糖火烧、烙饼等用油烹饪的主食。让孩子多吃蔬菜,多用水焯、凉拌的方式烹饪蔬菜,少做含油量多的炒菜。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因为含糖量高,并非越多越好。8~12岁孩子一天水果摄入量在150g~200g之间比较合适。每天肉类摄入二三两就足够,尽量选择脂肪含量少的肉类,用少油少盐方式烹饪。

  针对不少孩子爱喝饮料的问题,闫洁告诉记者,饮料大多含糖量高,家长要控制孩子喝饮料的频率,督促孩子多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选择淡茶水或者泡柠檬片给水“提提味儿”。此外,健康的零食主要是牛奶、水果、坚果。

  闫洁提醒,当孩子有快速增胖的迹象、出现肥胖并发症,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

  在减重的道路上,运动必不可少。专家建议,超重儿童可以适当多进行户外活动。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培养一两个户外运动的爱好。

  除了家庭方面,儿童肥胖问题也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对家长随机采访中,曾女士说,大多家长不知道解决孩子肥胖问题的科学方法,希望能增加相关科普活动。刘女士希望一些公益机构或者学校多组织户外活动。而王芳已经和女儿商量好,以后要控制饮食,学习不管多紧张,每日也要固定时间进行锻炼。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