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秦巴茗兰”产业领头人王浩 圆了乡亲致富梦

2017-02-18 09:05 巴中传媒网
  ——记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

  他变卖家产,举家扎根平昌县鹿鸣镇;

  他直面困难与挫折,短短四年建成有机茶园2000亩,6条茶园生产线;

  他组建专合社,管理18000余亩茶园,带领2000名茶农走上茶产业致富路。他,就是“90后”创客——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

  坚定信心
  勇对困难与挫折

  今年26岁的王浩,出生于雅安市名山区一个种茶世家。20岁开始从事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和茶叶生产加工销售。2012年,平昌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茶苗供应商的王浩看中了平昌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优越的茶产业发展环境。2013年初,王浩陆续变卖了老家的住房和产业,带上技术团队来到平昌县鹿鸣镇。

  “土地让你拿去栽茶,我们吃啥?”在鹿鸣镇,王浩计划流转1000亩土地用于建立育苗和栽植基地,然而传统的农业种植观念让当地老百姓难以接受栽种茶苗,不少村民明确表示不愿意流转土地。“我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到茶叶产业致富的希望。”王浩开始走东家串西户,与村民拉家常谈产业,终于以真诚感动了村民。很快,300亩育苗基地建成。

  正当王浩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意外情况又发生了:扦插的茶苗成片死去。“从名山运来的穗条堆积时间过长,造成穗条冲烧失水枯萎致死。”这次惨痛的教训让他损失了30余万元。

  对此,王浩对症下药,育苗基地里扦插的上百万株穗条终于冒出了新芽,长势良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9月,一场狂风暴雨让育苗大棚倒塌,低洼处积水。王浩带着工人在泥水中抢修,镇村干部和村民也赶来帮忙。“大雨持续了一个星期,导致30多亩茶苗绝收,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王浩说,损失虽不小,却让他看到干部和村民的真心与热情,也更加坚定让老百姓发展茶叶产业致富的信心。

  创新经营
  带动村民共致富

  从不理解、抵触到支持、参与,村民越来越看好茶叶产业的发展前景,他们纷纷投身到茶园建设的热潮中来。2013年底,王浩流转土地建成300亩无性系良种育苗基地、500亩优质绿茶高产示范园、150亩品种对比示范园。目前,茶叶种植覆盖鹿鸣镇7个村,面积达18000亩。

  2014年4月,王浩带领村民组建了平昌县农发茶叶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产业,开展新品种选育,优质茶苗繁育、销售,生态富硒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文化展示等业务。

  除了让茶农在园区务工,王浩还鼓励他们在自家茶园套种玉米、黄豆等经济作物。目前,合作社吸纳茶农2000人,管理入股茶园18000余亩,累计培训10余次茶叶栽种和采摘技术。建成加工厂并安装6条茶叶生产线,开始批量采摘加工鲜叶。对于未来,王浩信心满满:今年,鹿鸣镇将有5000亩茶园投产,到2018年,鹿鸣镇将有万亩茶园投产,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带动辖区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品质为先
  提升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要想茶叶有好品质,必须在生产源头上把好关。”在茶苗移栽和管护上,王浩邀请专家手把手向茶农传授技术。同时,王浩精心培育富硒有机茶园,严格按照有机茶种植标准打造精品有机茶。目前,2000亩有机茶园已获得国家方圆集团有机转换认证。

  好产品还得有好销路。2015年4月,王浩组建了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产品和拓展市场。目前,已研发出“秦韵、和韵、剑影”等系列产品。同时,在成都等地开设茶产品直销店,主动对接绿茶饮料公司,开辟茶饮原材料供应市场。

  “茶旅相融,既能推销茶产品,又能让茶农吃上旅游饭,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王浩借助乡村旅游大平台,走茶旅融合的双产业路。2015、2016年成功举办了两届茶文化旅游节,上万游客来茶园游玩赏景、采摘体验。

  如今,集茶苗育苗、茶叶栽植、技术推广、茶叶加工、产品销售、茶文化展示、品牌打造于一体的纵深产业链已形成,以茶产业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正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陈雪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