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绵阳安州区:青花椒变“摇钱树” 椒农脸都笑“麻”了

2019-07-22 17:19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农村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 唐巍
  盛夏7月,安州区塔水镇安塘村的青花椒喜获大丰收,满山遍野的花椒林绿了山川,富了农民,椒香四溢。每日一大早,椒农们就忙着采摘和出售,外地客商接踵而至,到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悦。
  日头初升,走进安塘村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00余名工人穿梭其间,剪枝、采摘、过秤……不多时,现场就堆满了小山似的“战利品”。村民张红菊背着背篓,熟练地把一串串花椒从枝头剪下:“这个产业好,我每天在基地打工,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张红菊笑呵呵地说道。
  除了像张红菊这样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的村民外,安塘村还有部分村民自己种植青花椒。刘怀青就是青花椒种植散户之一,他家种了 30 亩青花椒,今年初尝“甜头”,大约能收获1.5万斤,按照每斤7元的价格计算,至少能收入10.5万元。相比传统农业,这样轻松的收入方式让刘怀青觉得很满足。“比种庄稼强多了,大家都支持发展青花椒。”老刘笑言。

image.png采收青花椒。 张祖强 摄

  据了解,今年安塘村的300亩青花椒迎来首个收获季,预计可采摘8万斤,收入可达50余万元。种植户请村民采摘,每斤1.5元,农民每天可以挣100多元。
  临近正午,塔水镇龙桥村大鑫丰扶贫车间里的机器轰鸣声仍不绝于耳,现代化数字电能烘干设备、大型压缩机等设备正“火力全开”,合作社社长向爱华正带领着工人们进行烘干、杀青、筛选、分装等工作,从地里采摘回来的青花椒经过处理,装成一袋袋放在冻库里等待运往各地。
  2015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向爱华回村开拓了100余亩土地,建起了“大鑫丰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走“公司+农户+深加工+电商”的经营道路,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产品回收等方面的服务,公司以8元/斤的保底价收购青花椒,并负责统购统销。龙桥村通过发展青花椒,不但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而且大大提高了全村人均收入。如今,向爱华的合作社辐射范围遍布全区,带动了百余农户种植青花椒7000余亩。
  近年来,安州区将青花椒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引进大鑫丰农业科技、正曦生态农业、绵阳市邦太食品科技等公司,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在塔水、花荄、黄土等乡镇种植 7500 余亩,年均产青花椒2250余吨,实现销售 3150 万元,可带动5000余名农民实现就业,人均增收两千元以上。
  为解决青花椒销路问题,塔水镇建起了花椒加工厂,从各地采摘的青花椒,源源不断地运往加工厂进行烘干。同时,还专门设置“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可吸纳20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我们预计新增发展种植基地 1.2 万亩,收购鲜椒4500吨,青花椒粗加工品3000吨,精深加工1500吨,为农民致富奔小康、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一条有效途径。”向爱华告诉笔者。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