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里的红“珍珠”变身致富“金果果”

2021-11-26 15:3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根雀果。何行铭摄
根雀果。何行铭摄

11月15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鲜水镇新江沟村村级活动院坝内,10余名村民认真打理着根雀果上的杂质。

村民卓玛和两个表妹将采摘的542斤鲜艳的根雀果以每斤2元的价格出售给前来收购的道孚县鸿源食品有限公司。两天时间净挣1084元,三姐妹开心得合不拢嘴。

忙着组织收购的新江沟村党支部书记洛绒尼玛看到村民们满意的笑容,开心地说:“没想到,从小吃到大的野果果如今成为生产饮料的原材料。自从政府引进企业开发根雀红饮料后,村民就有收获了。”

根雀又名俄色,是生长在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3000-3500米的特色优势树种,仅道孚县野生的根雀树就有3.2万亩,年均产果100吨左右。

根雀叶是俄色茶的原料,根雀果如花生米大小,秋后满树的果子如一颗颗红宝石般鲜艳诱人。加之口感酸甜适度,且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黄铜和花青素,是大自然馈赠给雪域高原的特殊“零食”,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据了解,2017年,道孚县为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成功引进企业投资1300万元,在道孚搭建饮料加工生产基地,并成立道孚县鸿源食品有限公司,对道孚根雀果进行深加工研发。经过近三年的研发,2019年至2020年成功将根雀果加工成果饮,并注册“根雀红”商标和互联网品牌、并获批图形商标。

2021年加工生产的40万罐果饮,半年多时间就销售一空,将藏在深山的野果果变身后推向了市场。企业三年累计向道孚县各卡、鲜水、麻孜、孔色、瓦日等乡镇的村名累计发放收购款120余万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掘开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据悉,根据今年投入市场的试售情况和大众的评价,该公司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全自动生产线建设,进一步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拓展销售市场,计划明年产量达100万罐,并逐年递增。(朱虹、何晓红)

新江沟村党支部书记洛绒尼玛介绍产业发展情况。何晓红摄
新江沟村党支部书记洛绒尼玛介绍产业发展情况。何晓红摄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