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县东刘集镇:养猪千头 增收不愁

2022-07-21 16:0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五河讯    近年来,五河县东刘集镇紧扣本地资源优势,坚持把牛羊猪养殖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调整种植结构、技术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农民增收有了稳定来源。
引进扶持家庭农场 发展三元瘦肉型猪养殖
        东刘集镇三庄村气候适宜、水土肥沃,十分适合发展肉猪产业,肉猪养殖业一直是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传统产业,但村里大部分农户存在养殖规模小、肉猪生长周期长、经济收益见效慢等问题。2015年3月,东刘集镇三庄村党总支积极引进五河兴牧家庭农场,按每亩地600-800的价格协助流转土地1270亩,养殖三元瘦肉型商品猪,其通过实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全镇75名脱贫户和50余名普通农户实现增收。
脱贫户成“股东” 人均分红3500元
       “我也算是咱们农场的‘股东’,每年投5万元,到年底保底分红至少3500元!此外我平时还在农场干干杂活,也有不少的收入!”东刘集镇三庄村脱贫户刘安凤兴奋的说到。
        据了解,五河兴牧家庭农场的部分“股东”正是该镇的脱贫户。2012起,东刘集镇采取财政投入、群众分红的办法,通过将扶贫资金转化为贫困户持有资本金,折股量化到户,为贫困户实现分红增收,8年里已对100余户次脱贫户实施兜底分红近300余万元。此外,五河兴牧家庭农场还针对脱贫户、弱劳动力户增设了打饲料、清扫猪圈等就业岗位,并对有兴趣养殖瘦肉猪的农户进行养殖培训,进一步扩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增强农户“造血”功能。
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  确保生态与经济并重
        东刘集镇将畜牧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规划实施、大力推进畜牧粪污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三庄村的兴牧家庭农场猪场的粪污采用粪污综合化利用技术,粪污经固液分离进入发酵罐发酵形成沼气、沼渣和沼液,沼气直接发电用于养猪场的生产、生活,沼渣生产有机肥供农户种田,沼液经过处理可直接喷灌农地农作物。而农作物秸秆又作为主要饲料回收利用,供应肉猪养殖,实现造种养循环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模式,真正实现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特约通讯员: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