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横渡:菌菇铺“财路” 养兔能致富

2023-08-23 16:55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
        中乡网石台讯  近年来,石台县横渡镇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座落在横渡镇河西村的皖南野生菌繁育基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一体化智能设备“轰隆隆”地运转着,拌料装袋、封锅灭菌、接菌养菌……每一个环节都井然有序。在养菌室里,一排排木耳菌棒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每一个菌包都“跃跃欲试”等待进入土壤“小世界”。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生产菌棒近30万棒,菌棒厂以低价将优质的木耳菌棒卖给了农户,并全程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为群众增收致富增添活力。“咱们村的菌棒厂啊,帮助解决了我们这将近20人的就业问题,每月到手工资3500元到6000元不等,照看家庭的同时还有不错的收入,真是咱们河西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振兴村集体经济的好项目啊!”河西村村民沈国清满脸笑意地说。
        在横渡镇琏溪村的皖南黄兔原种基地,工作人员穿梭在养殖厂房中,一边观察黄兔的生长状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兔舍里,一只只肥壮的兔子活蹦乱跳,甚是惹人喜爱。“我们的这个皖南黄兔是第一个利用地方遗传资源选育的国家级新品种,繁殖率高,一年可以产6胎,每胎7.6只左右,出栏周期也较普通兔子缩短了近一个月。”基地工作人员边给黄兔们喂食边说。据悉,预计皖南黄兔原种基地年出栏4万只左右,未来将利用养殖基地对有意愿养殖的村民进行培训,带动就业3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1万元。
      下一步,横渡镇将继续探索多种食用菌种的培育和兔肉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有效带动食用菌产业和皖南黄兔产业的发展,真正做到让村民“家门口”致富。(特约通讯员:陈梦菲)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