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技师王书宝

2019-05-07 14: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题:“任务有书宝,啥都难不倒”——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技师王书宝

  吕炳宏、骆成

  距离任务实施仅剩10多个小时,某设备线缆突然脱落。那一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大厅内气氛骤然紧张。

  一位穿着满是油污工作服的人拎着工具箱闻讯赶来,设备很快恢复正常。同事们都服气地点赞:“任务有书宝,啥都难不倒。”

  他就是王书宝,渭南测控站的一名普通测控技师。

  2000年,王书宝来到这里。起初,他开过车、做过饭、喂过猪……可他心中始终有个航天梦,想在站里最核心的测控岗位上一展风采。

  被分配到供配电岗位后,王书宝很快成为骨干,在岗位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最终,他被选送参加中心首批测控技师培训班,如愿走上测控岗位。

  那段日子,王书宝没日没夜往机房钻。背原理、画图纸、练操作,10余本专业书籍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记录的笔记超过30万字。

  某新设备安装工作启动后,王书宝为了详尽了解设备性能,将设备的成千上万条接线画成电子图。设备验收前,正是凭借自己画的电子图,他发现了设备的设计缺陷,并及时优化设计,确保了设备按时列装。

  2008年冬的一次测控任务时,突降大雪,低温造成设备状态异常。王书宝爬上十几米高的设备,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逐项排查故障。设备状态恢复了正常,他的全身也被冻僵了。

  航天事业“万人一杆枪”,一个细小的差错都可能导致失败。王书宝认为,只有平时做好万全准备,关键时刻才能应变自如。

  一次任务联试,设备突然卡死无法转动。王书宝赶往天线座,及时更换了备件。

  问题解决了,但王书宝并不满意。他说:“换,终究是权宜之计,设备本身的设计缺陷能不能彻底改进?”

  经过两年攻关,王书宝和同事设计开发出天线收藏锁定装置,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为高质量完成航天测控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要不断学习,在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王书宝说。

  保障设备状态,是王书宝现在的工作岗位。面对每一次设备故障,他都是积极应对。

  2011年,某任务最后一次联调联试的关键时刻,设备系统突发故障,指令无法发送。王书宝带领操作骨干和技术人员反复测试诊断,最终准确定位故障原因,并提出一系列应急处置方案。此后,他们又连续奋战数个通宵,确保了设备稳定运行。

  10多年来,王书宝发现各类故障隐患90多起,切实担负起为测控任务保驾护航的职责。同事们称赞:“书宝真是我们站里的‘宝’。”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