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巫山巫文化源远流长文旅融合放异彩

2019-05-11 12:17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重庆讯)地处三峡复心的重庆市巫山县是三峡地质公园的中心,县境内已建和在建3个5A级景区和一批4A级、3A级景区,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特别丰厚,系中国巫文化重要发祥地。

日前,重庆市巫山文化研究会、巫山读书会、巫山起点艺术联合举办巫山巫文化讲座,巫山神女原艺术馆负责人杜国元先生主持,由巫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学作家(已出版图书15本)向承彥先生主讲《巫山巫文化图说》,以100幅图揭开巫山巫文化的神奇面纱,融入现代文化旅游放异彩。巫山神女原艺术馆受众满堂,享受了巫文化的盛宴。

中华大地,巫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神女之乡巫山系巫文化重要发源地。巫山巫文化,根植于奇丽的山川胜景,反映于丰富的考古成果,记录于众多的历史经典,融合于鲜活的民间习俗,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地位崇高。

对巫山巫文化深度研究的向承彥先生,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从巫文化简释、巫文化与巫山远古史、巫文化与大溪文化、巫文化与山川胜景、巫文化与神女文化、巫山汉砖与巫文化解读、巫山文物与巫文化解读、巫文化与巫山民俗文化等八个方面,用精炼的文字,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图片,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巫山巫文化,用100幅图片揭开了巫山巫文化神秘的面纱。

巫山巫文化可追溯到远古人类祖先文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巫山大庙龙骨坡距今214万年的东亚人类祖先“巫山人”惊世。神秘的龙骨坡弹丸之地同时出土120种脊髓椎动物化石和大批经加工并使用过的石器文化,这就是巫文化的起源。从此,巫山地区有18万年的“建始人”、5万年的“官渡人”、1.5万年的“河梁人”和5800至6000年的“大溪人”,丰富的文物都展示了巫文化代表的特征。

巫山是中国古代巫文化的中心,“灵山十巫”就是古代巫文化的代表人物。《山海经·大荒西经》载:“有灵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灵山即巫山。“从此升降”即十巫在此上天入地。古代巫医合一,医字或作“醫”。“百药爰在,灵山即巫山,是连接天地之间的通道,又是天帝百药园圃,古代的巫,是来往于天地之间、沟通神人的圣者,又是治病救人的神医。灵山十巫是中国巫文化的群体性代表,都在巫山。巫山县城对岸南陵山形呈现“巫”字。

巫山巫文化,在巫山境内的远古文化、历史文化、大溪文化、巴楚文化、巴渝文化、神女文化、民俗文化、山川胜景文化等都有体现,无处不在,受到古今人们的崇敬与保护。

巫山县高度重视实施文旅融合方针,巫文化与远古文化融合、巫文化与历史文化融合、巫文化与神女文化融合、巫文化与山川胜景文化融合、巫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为各类文化锦上添花,让中外嘉宾游客共享巫文化大餐。

近年,在神女公园滨江路雕塑一条街中,雕塑了“十巫”迎客;在滨江路神女原艺术馆阵列“十巫”奇石与画像迎宾;在新建的巫博物馆将巫文化融入历史文物中迎客;在复建的大昌古镇有巫文化的精彩表演迎客;在神女景区有巫文化的塑像、壁画迎客,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纷纷拍照、合影,流芳五湖四海。

此次巫山巫文化讲座受到了县领导的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王国琼亲临现场指导,巫山报社社长李能敦、县文联副主席龚道朋等参加听讲。(特约通讯员:唐探峰 文/图)


重庆巫山骡坪鸳鸯小风口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重庆巫山骡坪鸳鸯村旅游景点种有大片草莓迎客

重庆巫山骡坪鸳鸯村科技种草莓长势好获丰收

重庆巫山骡坪鸳鸯留守老人沈长明草莓质量好

重庆巫山骡坪鸳鸯草莓品质好营养价值高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