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李相东:让青春在基层燃烧

2019-08-21 17:36 来源:四川三农新闻网

    四川三农新闻网乐山讯(通讯员 崔前东精明能干、严谨细致是他对工作的态度,坚毅果断、干脆利落是他办事的风格。走出大山再回到乡村,用青春书写灿烂 ,用汗水诠释辉煌。他就是四川省沐川县武圣乡政府安办主任李相东。

    “基层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今年29岁的李相东表示,要将基层工作做好,必须要坚持踏实肯干,一心为民办事,把基层当做家,把百姓当做亲人。

    李相东,中共党员,2016年9月,26岁的李相东辞去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沐川县考取了武圣乡政府公务员。一入职就挑起了重担:国土资源、村镇建设、交通建设、综合统计……其中,任务最艰巨是脱贫攻坚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凭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怀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他很快进入了角色,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领导的肯定。

image.png工作中的李相东

    严把质量关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动力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2018年,沐川县顺利通过国家级脱贫摘帽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稳扎稳打的工作实效,李相东则是其中的优秀一员。

    要想富,先修路。几年前,武圣乡交通建设滞后,经济发展受限,随着脱贫攻坚序幕拉开,武圣掀起了一轮交通建设热潮。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李相东,被安排负责全乡公路建设的监督、指导,协助13个村完成村组道路建设40余条百余公里,全乡每一条路,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足迹。

    从公路建设立项开始,他就随着村组干部和交通局技术人员爬坡上坎,为公路选定路线,对全乡每一条路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开工建设前,协助村干部协调好农户土地,开工建设后,指导村民质量监督小组搞好质量监督,为了让普通老百姓掌握质量监督的技术要点,他专门制作、印发质量监督小手册和监督记录。如今,武圣乡实现了每个村民小组通硬化路。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最基本要求,安全住房则是“三保障”里最重要的保障。武圣乡共有农房约3000户,其中不安全和比较破旧的就占三分之一,其工作量之大,对干部素质、能力要求之高,这项工作任务落到了李相东肩上。

    从易地扶贫搬迁到贫困户危房改造,李相东户户到场,而且从选址到竣工验收,至少要到三次。他说:“国家的补助要花在刀刃上,老百姓的房子质量必须过关,搞好过程监督,让群众住上安全住房。”他脑袋里有一张活地图,哪户贫困户的房子在哪里,修到什么程度,他都非常清楚。近两年,全乡共实施危房改造和破旧房改造1000余户,惠及用户的补助资金1700多万元。

image.png帮助拆迁户搬家

    一肩挑重担 脱贫攻坚、工程协调两手抓

    走进“仁沐新”高速公路沐川段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不停作业,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分布在各施工作业面加紧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仁沐新”马边支线在沐川县武圣乡境内长10公里,涉及5个村22个农经社约400户村民,征用土地800余亩,临时用地500余亩,拆迁房屋79户,搬迁坟墓480座,设互通1处。全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扎实的征地拆迁和地方协调工作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2016年12月,“仁沐新”高速武圣乡征地拆迁工作拉开序幕,李相东作为工作组成员,负责境内全线10公里内业工作和平乐片区外业协调。彼时,正是脱贫攻坚冲锋拔寨之时,如何做到两项重大工作的平衡,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别无他法,李相东只有“白加黑”、“5+2”,尽最大努力完成工作,既要保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又要保证征地拆迁不拖后腿。在他和全体工作组成员以及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征地800余亩,协调临时用地400余亩,房屋拆迁79户,社保安置696人,保证了“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的顺利建设。

image.png走访地灾受灾农户

    “把工作干好,就是最大的孝心。”

    在同事和领导眼里,印象最深的就是夜深人静时偌大的便民服务大厅,就只看见李相东孤单的身影对着电脑屏幕敲敲打打。他说:“在乡镇工作,晚上反正也回不去,不加班干啥子呢。”其实,他巴不得每天都回家去,因为家里,有新婚的妻子,更有病重的母亲。为了照顾母亲,李相东辞去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乡,但没想到忙碌的工作让他有家回不了,即便家就在30公里外不远的地方。

    2017年11月11日,是他永远也忘不了的日子。那天原本是周六,他老早就期盼着能回家看望一下身患癌症卧病在床的母亲,毕竟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因为脱贫攻坚和高速公路社保安置,日程被排的满满的,早上八点不到就出门,每个农经社召开户长会,决议本农经社的社保安置人员。每天要马不停蹄参加三到四个农经社的会议,回到办公室已是十一二点,还要熬夜整理当天的会议资料和准备第二天的会议资料。

    11月11日安排的是新店村社保安置手续的办理,下午5点,电话铃响,传来噩耗,母亲去世。他强忍着悲痛和泪水,没告诉任何人,平静地帮助最后几个村民办完手续,才向领导请假回家为母亲办理后事。短短三天时间,后事还没完全处理好,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来,他知道,群众的事耽误不得,尤其是全乡696人社保安置的事,对每一个参与安置的百姓,都是大事。

image.png帮助地灾隐患户避险搬迁

    母亲临终前未能见上最后一眼,李相东心里愧疚,但并非无情。“母亲在世时,常常叮嘱我,要把工作干好,不要挂念她。”李相东表示,把工作干好,就是最大的孝心,把工作干好,才能告慰天堂的母亲。

    凭着兢兢业业的干事创业精神,李相东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优秀公务员”,在他看来,这份荣誉是肯定,更是一种责任,将鞭策着他继续努力向前,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