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王均金委员:请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国货

2021-03-26 17: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记者 吴志红)“虽然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资本使用不佳等问题依然突出。我认为一定要进一步出台措施,鼓励国产高端装备的研制、生产以及销售,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对本报记者表示。

王均金向记者详解了高端装备业各发展阶段所遇到的难题。

他说,高端装备制造的研发周期通常较长,研发风险较高,在早期研发最需要资金支持的阶段往往难以盈利。研发阶段尤其需要政策倾斜。

“我建议,在研发阶段,国家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采用一些激励机制,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王均金说。

在产品的生产、销售阶段,王均金指出,现在还是普遍存在一种“崇洋媚外”现象,一些单位因长期使用国外产品养成惯性,在招标采购等环节歧视性排斥国产装备。“这种障碍人为抬高了准入门槛,非但无法鼓励国内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的研制热情,反而成了国内研制企业无法逾越的壁垒。”

王均金建议,应制订政策,消除对国产装备的歧视,鼓励优先采用国产装备,给国内厂商提供成长的机会。在国家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可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方面的考核要求,对于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建议设置加分项。

作为民营企业500强的董事长,王均金为民营经济代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一些民营企业已在高科技创新上闯了出来。希望能采取一些适宜的措施,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创新积极性。”

王均金提到,对于民营企业参与的高端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建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扶持。对于民营企业为国家或国防专门建立的高端装备制造生产线,可给予民营企业建线经费支持。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