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李金东:让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1-04-15 14:3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今天又下雨了,真麻烦。”3月30日,当记者见到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新坝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金东时,他正抱怨着天气。原来下雨天不能采摘茶叶,如此就会错过茶叶嫩芽的最佳时期,芽头就会变成茶树叶。另外,一个人少采一天就会少收入三四百元。

新坝社区地处大山深处,满山遍野的茶园把山头装扮得绿意葱茏。从任村党支部书记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已有19年的李金东,带领群众一步步发展产业。

“过去群众靠种庄稼却不能增收,我们就一户一户做工作,让群众发展茶产业,搞养殖,现在群众特别感激我们。”李金东说,“茶叶发展到今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让群众赚到了钱。”

记者在社区走访时发现,平均每户都有4亩茶园,整个新坝社区茶树种植面积5000余亩,此外,还有核桃、板栗等经济作物。

提起当年号召群众种茶树,群众不理解,“不种粮食了,吃什么?”“种茶树要3年才见效,到时茶叶卖不出去怎么办?”在李金东看来,新坝社区地处富硒带,土质适宜茶树生长。另外,种茶树不分荒地、薄地都能种,还不分劳力,只要人能下地,男女老少都能种茶赚钱。

李金东先动员种茶大户给群众算“细账”:过去1亩地种玉米和油菜,年收入不足2000元;种茶叶,3年以后有收益,1亩茶园最少收益5000元,且只需定期做除草、剪枝等工作,1个人1天就可以管理2至3亩地。加上国家的各项补贴,这个账怎么算都“只赚不赔”。

在种茶大户的引领带动下,群众慢慢地尝试起来。去年,新坝社区每户收入2万元至3万元。同时,社区还有4家茶叶加工厂,这些天都是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鲜茶叶,每公斤160元,1个人1天能采摘二三公斤鲜茶叶,收入有三四百元。

村民熊启成过去在外打工,只能混饱肚子,2017年回到家乡。通过李金东的帮扶,熊启成去年发展茶园和养殖,收入2万余元。

李金东说:“村干部做的工作很平凡,就是把国家的好政策,宣传好、用好,对群众要以心换心。下一步,我们要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村留得住人,让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陕西农村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