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杨小华:脚踏实地的驻村“书生”

2021-07-03 11:0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远军哥,最近身体好吧?”

“好、好,来,家头坐!”

这是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派驻开阳县毛云乡鲁底村的驻村干部杨小华到村里面精准脱贫户罗远军家走访的一幕。

“今年收入怎么样啊?”

“因为我做了村里的护林员,媳妇又当上了道路保洁员,收入又多了一笔。因为人手不够,今年土头只种了点谷子,收成倒还可以,但前段时间连续下了近两个月雨,谷子收下来没赶得上晒,这两天放晴才拿出来(晒),还是受了点损失。”

“现在村里正在申报农业受灾补偿,我们给你申报一下。目前今年总收入大概有多少呢?”

罗远军掰起手指算起了账:“护林员1年工资1万,媳妇护路保洁以后每个月也有400元进账,谷子虽然受了点灾,大概也还值两三千块钱……”

“我记得你还养了几头猪和牛吧?”

“对,现在养了3头猪,还有3头牛,其中两头牛还是去年云岩区对口资金帮扶的,后面还有改电、改厨改厕……”

“那畜牧业这一块收入都有三四万吧?”

“差不多,加上国家惠农补贴、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补助等,就算扣去农药、化肥、种子等成本,今年收入怎么都有6万以上。”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村里面组组通、串户路都通到家门口了,交通出行、农产品运输都方便多了,下一步乡村振兴正在铺开,涉及面会更广、扶持政策会更多,只要双手勤奋,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2018年3月,云岩区新增开阳县毛云乡鲁底村作为对口帮扶点,身为云岩区黔灵镇人民政府科员的杨小华被选派为驻村干部。这一干,就是3年多。

杨小华在村民家走走访

深入走访,开准“药方”

刚到鲁底村,杨小华就发现村里的工作环境和城区大不一样,这里地广人稀,举目所望,尽是连绵的丘陵山地,全村仅有一个小商店。开阳县是贵阳市最大的农业县,长期以来一直担负着为城区输送优质农产品的任务。但由于地形复杂、田土分散,各地发展不均衡,鲁底村就属于商品化程度较低的农业村,大多数鲁底人祖祖辈辈就靠着几亩地向天讨生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摸清鲁底村的具体情况,杨小华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一道克服了各方面困难,立即着手开展一个多月的大走访。他注意利用“坝坝会”、村民小组会和经常下队、走组串户的机会,和村民拉家常、了解具体困难,走遍了鲁底村19个村民组、23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同时,为了尽快适应驻村工作要求,他开始恶补涉农政策、法律、产业规划甚至种植技术等,走访中也常带着书,用以对照理解和思考。

“刚来的时候,他看起来白白净净的,下队又经常带着书和笔记本,我们背后都叫他‘书生’。”贫困户邓万平笑着说,“后来发现他了解情况问得很仔细,解决问题也很利落。村里特困供养户梁成全给他反映雨季房屋漏雨,他很快就从云岩区黔灵镇争取来资金重新检修解决了,我们慢慢就相信他了,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他说。”

通过深入走访,杨小华从区位条件、土地和人口分布、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到产业布局、村民收入结构、村集体经济、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基本摸清了村情。此外,他还认真走访当时村里的27户贫困户,逐户建立了贫困台账,深入分析了致贫原因。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杨小华对鲁底村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认为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没有源头活水,单纯靠输血式扶贫不是长久之计,更难以保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他会同村支两委共同确定了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到邻近乡镇参观学习发展产业经验,针对鲁底村的实际,利用云岩区对口产业帮扶资金在鲁底村蜂糖李基地实施套种60亩折耳根项目,并多次邀请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到鲁底村给种植技术骨干讲解折耳根、蜂糖李种植关键技术,并修建了配套清洗水池等相关设施。

做强“火车头”,吸纳“新乡贤”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广大农村,村党支部就是全村的“火车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党员,杨小华清醒地认识到,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2019年10月,鲁底村党支部届中补选,他配合毛云乡党委考察人选、提出相关建议,顺利选出了新的班子,并帮助新老班子成员间进行交接磨合;针对新的支部班子成员没有从事过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他从驻村工作经费中拿出4.5万元返聘刚退休的原村支书、副支书继续在村工作,确保鲁底村党建不脱节,平稳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学互鉴、拓宽鲁底村党建资源,他积极对接云岩区黔灵镇改茶村党支部与鲁底村党支部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密切交流沟通,共同为鲁底村谋发展、谋出路,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推进“志智双扶”,克服村民“等、靠、要”思想,杨小华积极探索构建“新乡贤文化”体系,创新基层乡村治理模式,涵养传承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在实践中,重点吸纳老党员、退休干部、致富能手等乡村“能人”参与鲁底村重大事务共商共建。目前已经召开第一届乡贤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推选出了首批4名乡贤,开展了中式烹饪厨艺比赛等活动,让“乡贤”参与到村级基层治理中来。

“自从退休后,一直想为村里面发挥一点余热。”鲁底村退休老支书骆忠贵说,“现在有了‘乡贤’共商村务的机制,我们也可以给村里参谋,村组里村规民约落实也更顺利了,村民的思想也基本从‘要我富’转向了‘我要富’。”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由于鲁底村农产品品种相对单一、出产时间又比较集中,经常出现农产品阶段性滞销现象。杨小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云岩区大市场优势,以村带乡帮助毛云乡搭建了农产品销售平台,破解了销售难题。2018年8月,鲁底村农产品销售平台正式上线,鲁底土鸡搬上了“筑城公益汇”农特产品展销现场;2019年1月,在云岩区中天社区的支持下,鲁底村特色农产品林下散养鸡、土鸡蛋及毛云乡联村发展农产品走进中天花园社区展销;2020年7月,他积极对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在云岩区行政中心、大营坡益田假日广场分别开展了“爱心扶贫大集市”农副产品特卖展销活动,把毛云乡富硒农产品、大棚蔬菜与云岩区“大市场”相对接,并联系云岩区机关干部职工集中购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000余元。

在前期产业帮扶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因病因残、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切实增收有困难的情况,根据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需求,杨小华会同村支两委共同制定因户施策、促进脱贫增收的工作方案,利用云岩区对口帮扶资金两次实施贫困户养殖补助项目和生活条件改善项目,涉及鲁底村建档立卡户29户79人次,补贴肉牛37头、肉猪23头,硬化进户路2600平方米、硬化庭院约200平方米及购买猪饲料、改造房屋、改电、改厨改厕、新建水池、水管改造、购买家具家电等,共投入帮扶资金46.526万元,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脱贫“最后一公里”。

回望驻村这1000多个日夜,杨小华感慨万千,“驻村工作让我进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熔炉中,近距离了解农村、农业和农民,切切实实为农民办几件实事。”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