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兆瑞:扎根边疆的“缉毒兵王”

2021-07-13 10:0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入伍以来,始终坚守在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边境缉毒一线,创造了木康站连续保持个人查获毒品数、查获万克案件数、抓获违法嫌疑人数、所在班缉毒数“四个第一”的辉煌战绩,他就是被誉为云岭雄关上的“缉毒兵王”的郑兆瑞。

2003年,郑兆瑞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木康边境检查站。他白天钻车底盘、爬车顶、搬货物、卸轮胎……跟随战友学习查缉实战技巧,晚上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总结白天工作经验,向老兵讨教疑难问题,练胆量、练本领,日积月累,他的查缉技术突飞猛进。第一年,他荣立个人三等功;第三年,被任命为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郑兆瑞把平常所见所闻积累下来,分门别类收集整理,撰写成“查缉日记”,经过多年的积累,他整理出的10多本查缉日记成为站里同事爱不释手的“缉毒宝典”。他总结摸索的“体内藏毒研判法”“货车查缉法”“吸毒人员判定法”等8种特色查缉战法被编入《毒品查缉教程》,成为全国二线边境检查站公开查缉的示范教科书。

在木康,郑兆瑞和战友们每天面对3000余辆车辆的查缉任务,特别是重型货车发动机震耳欲聋的声音和呛人的尾气,令民警们或多或少都患有肺病、腰肌劳损、风湿等疾病。在这里,郑兆瑞每天弯腰上千次、敬礼2000次、检查搬运货物3吨……“很多人认为木康苦、累、险,于我而言木康让我成长、奋进。木康精神是我践行职责使命的信念支撑、是先锋旗帜高高飘扬的动力源泉。”郑兆瑞说。17年来,在高分贝噪音、呛人的汽车尾气等环境中,郑兆瑞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被大家誉为“缉毒兵王”。

担任执勤组长后,郑兆瑞爱兵动真情、带兵下真功,探索总结出荣誉激励法、阳光工作法、使命牵引法等“阳光带兵法”,打造出一个团结、奋进、敢打敢拼的先锋团队,带领班组先后查获毒品案件850余起,缴毒460余公斤,所带民警70余人立功受奖。

一个普通人的初心和使命能坚持多久?郑兆瑞给自己定的期限是“一辈子”。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幕开启,面对进、退、留、转的选择与被选择,面对现实困难和机遇,面对朋友的劝告、亲人的期盼,他又一次选择了坚守初心和使命。“边关需要我,尤其是在转改的特殊时期,更不能离开。”郑兆瑞说,他从一名普通农家孩子成为国家公务员,是木康培养了他、改变了他、成就了他,他要一生践一诺:永远坚守木康。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2019年1月1日清晨,郑兆瑞和战友们身着崭新的人民警察制服面对警徽庄严宣誓,吹响了奋斗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战斗号角。

选择坚守后,郑兆瑞立刻投入缉毒战斗,连续查获万克以上毒品大案4起,缴获毒品7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品质。(记者 李正雄)

来源:云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